相信有許多人和我們一樣,在作品12號播出後,一直有一首歌,不斷地在心裡反覆低聲吟唱……

〈你我永隔一江水〉    

風雨帶走黑夜    青草滴露水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載自新華社北京9月6日奧運專電)

     天地靜默,夜涼如水,樂聲響起。全世界的目光,都隨著光柱,投射在一個名叫李月的女孩身上。 

  她坐在輪椅上,右腳穿著紅舞鞋,雙臂緩緩張開,在夜空中曼妙而舞。 

  這是北京2008年殘奧會開幕式現場,這一刻,無數人熱淚盈眶:11歲的李月,來自北川,她是一個酷愛芭蕾的女孩,她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左腿,她不想讓舞蹈的夢想屈從於殘酷的命運,她得到了無數敬重生命與夢想的人們的幫助,她終於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HD高畫質:http://vimeo.com/14385321

文/黃新高(大我文創製片/編導)

2008年震驚全球的汶川大地震中,一個羌族女孩苦苦哀求救難人員:「拜託你們別鋸我的腿,我還要跳芭蕾。」女孩名叫李月,當時11歲。為了保住她的命,醫護人員最終還是截斷了她的左腿。不過,李月並沒有放棄她的芭蕾之夢,半年後的北京殘障奧運會上,她用僅剩的一隻腿登上了舞台!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節自紅十字會網站)

8 月 8 日 ,大陸甘肅省舟曲縣發生特大山洪土石流災害,截至 8日12日止,已造成 4 萬 7000 人受災, 702 人死亡,尚有 1042 人失蹤,災情嚴重,去年此時經歷過莫拉克風災的我們感同身受,紅十字會基於人道關懷已捐出美金 10 萬元協助甘肅災區緊急救援及賑濟之用。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天災, 大陸甘肅災區亟需外界援助,但基於當地地形狀況丕變,運輸條件所限,要濟助受災民眾仍以現金方式捐助,再就近採購運輸為最適合方式,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去年台灣受到莫拉克風災侵襲,深受土石流災害所創,大陸紅十字組織亦匯集愛心捐助,甘肅舟曲遭受泥石流災難,台灣紅十字會總會發起募款呼籲,希望大家本著人溺己溺的心情,凝聚人道力量,救助當地受災群眾。

您可以透過紅十字會郵政劃撥,以實際的行動表達對於甘肅舟曲民眾的協助與關心。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轉載自天天紅火網)

8月13日,醫務人員在勸說劉春花離開災難現場。 

 「弟弟,明天我陪你去報名!」面色蒼白的劉春花一邊大聲地呼喊,一邊瘋狂地用雙手刨挖泥土,8月14日本是她在舟曲一中讀高二的弟弟軍訓報名的日子,然而此刻,她的雙親和弟妹卻都被埋在了深深的淤泥裡。幾天前,得知自己的家鄉甘肅舟曲發生泥石流災害,在深圳打工的劉春花由火車轉乘汽車匆忙趕往家鄉。8月12日夜裡,三天三夜沒有進食的劉春花終於回到舟曲縣城。早上天一亮,心急如焚的劉春花就趕到自家的位置,才發現這裡只有厚厚的淤泥,而她還懷揣自己打工掙的錢,想給弟弟妹妹買電腦。由於難以接受再也見不到親人的現實,劉春花用自己的雙手瘋狂地刨挖著冰冷的泥土,前來勸阻她的姑姑和表妹幾次被劉春花推倒在地,三個小時後,她終因體力不支被醫護人員抬回醫療救助點。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轉載自李開復新浪部落)

李開復(1961123日-)是一位資訊產業的執行長和電腦科學的研究者。

1998年,李開復加盟微軟公司,並隨後創立了微軟中國研究院(現微軟亞洲研究院)。2005720日加入Google公司,並擔任Google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一職。200994日,宣佈離職並創辦創新工場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幫助中國青年成功創業,十分關心中國青年學生的成長。

(本文寫於2008年6月 汶川大地震後)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轉貼自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網站

【7月30日】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臺灣,傷亡不計其數,也造成臺灣山林破碎,新增的崩塌地面積達 2萬 5千餘公頃,體認氣候劇烈變遷與全球暖化造成之災難頻仍及考量災區重建,紅十字會將推動「永續山林重建計劃」並於  7月 30日與行政院農委會簽署災區山林復育合作備忘錄,由農委會提供樹苗與國有林地,紅十字會進行復育計畫,並結合生計重建,雇請災區居民參與,預估本計劃將投入新台幣 3億元,以六年時程、總造林面積  200公頃為目標,並期待山林保育、生態發展與防災備災知識能透過復育的「希望之樹」與「山林學院」的概念不斷傳承。

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林務局局長顏仁德等人出席簽署合作備忘錄,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小林村代表們也受邀共同見證此項合作計畫的簽署,並由副院長陳沖、會長陳長文與主委陳武雄將象徵性希望之意的無患子樹苗、鏟子,贈予小林村老中青三代 劉怡君、徐大林、徐吉綠代表,象徵政府與民間攜手種下希望之樹,合作重建家園,完成綠色造林的願景。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轉貼自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網站,這篇文章記錄了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時,一名紅十字會志工的故事)

【5月12日14點28分,四川汶川,7.8地震】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HD高畫質:http://vimeo.com/14108334

文/黃志翔(大我文創執行長)

陳大誠,台灣紅十字會汶川專案主任,2008年512汶川地震發生後,他投入紅會的搜救隊進入災區,雖然只有短短數日,卻是他此生最難忘的回憶。問他,離開川震災區、上了飛機時,心中有何感受?陳大誠才說了兩句就說不下去,哽咽了,良久,他才說,雖然搜救隊22個隊員都盡力了,但心中仍有個遺憾,沒能救出生還者。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龜農業產班的阿坤班長,常笑說自己是個「花痴」。愛花成痴。

每回到六龜,總看見他的身影穿梭於花園之間。

什麼是月季?什麼是薔薇?什麼是玫瑰?它們有什麼差別?

我們這些城市人永遠搞不懂的問題,阿坤總是不厭其煩的解說再三。

外人無以細辨的花園迷宮,其實是一座豐饒的知識殿堂,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轉貼自山美部落教室 SAVIKI'S BLOG

 八八風災沖毀了許多家園,重建之途漫漫,需要社會的關懷。現在,有個最簡單的辦法,舉手之勞就可以協助災區部落重建:採購山美、新美的野生轎篙筍。 風災前,我們在阿里山山美部落協助教育、文化事務;風災後我們更投入到山美、新美部落產業重建工作,希望將外界的愛心,凝聚到部落重建工作上。

阿里山地區野生轎篙筍(石篙筍)、麻竹筍,完全自然栽種,不放任何肥料與農藥,加上筍殼厚沒有蟲害,居民到要探收時才砍草闢路方便採收,可說是上天賜給台 灣社會最天然有機的食品。轎篙筍鮮嫰味美、低脂、低熱量、低糖、低膽固醇以及高纖,完全符合現代健康觀念,多吃有益健康,為最佳的養生食品,素食、葷食皆 宜。然而,許多竹筍收購過程為了保鮮,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以致一般民眾無法享受到這麼好的天然食材。

原住民資金不足,欠缺協調議價組織,過去竹筍多直接讓竹筍廠收購,僅能獲得有限的工資。而市面上的產品,許多還有化學添加物的問題。有鑑於此,我們得到各 界支持,在山美、新美地區規劃竹筍加工事宜,希望能將收益回歸部落居民,目前已開始用較高價格收購,並以最衛生方式管控生產流程,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物 質,讓社會大眾得到最能安心食用的天然食品。長期而言,我們希望協助山美、新美部落發展成生態有機社區,達到重建的目標。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大我文創工作隊

今天是八八風災周年,回顧過去這一年來走過的路,從去年災後展開的田野調查到密集的拍攝與後製工作,大我文創的伙伴們走得雖辛苦,但比起災區無數原住民及漢人朋友的艱辛奮鬥,我們的辛苦其實不足為道。

七月中旬,攝製組進入阿里山,到了山美的達娜伊谷。達娜伊谷是鄒族的聖地,原本山河秀麗,八八災前每逢周末平均每日至少有二千名遊客到此一遊,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並為族人帶進不少進帳,災後,達娜伊谷的聯外道路迄未完全修復,溪谷河床更遭土石流掩埋,如今遊客罕至。但鄒族人不曾放棄,他們組成生產合作社,蓋鮮旬加工廠,好將山上盛產的竹筍加以保鮮並行銷至平地。

攝製組轉往樂野,看到至今仍住組合屋的鄒族朋友正忙於生活與生計重建,他們到茶園採茶、到山下的嘉義打零工、苦思各種農產加工的方法,不管有任何機會,他們都緊緊抓住不肯放棄。

我們看到紅十字會的志工迄今仍在陪伴災民,他們在組合屋社區長期駐點服務,督導永久屋的興建工程,輔導當地的產業重建,甚至還打算在阿里山公路旁為鄒族人蓋一個商店街,志工們的默默付出與陪伴,讓災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7/19 蟲蟲危機  
     

天亮了,又是一天忙碌的開始,到了園裡雜草叢生,心想終於完成了自然生態。

不自覺中露出了微笑…. 誰知道? 怎麼會這樣? 蓮霧樹上爬滿了蟲蟲。

傷心之情油然而生,矛盾,衝突如何抉擇? 給個答案。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我文創工作隊重要通知

中天新聞台將於 8 月 6 日起連續播出《我不只是一個人》系列短片。這些短片總計十五支,中天新聞台將以新聞播報的形式,每日播出一支短片,呈現於以下各節時段──

首播時間:每日18:00及21:00的新聞播報時段。

重播時間:隔日08:00及10:00的新聞播報時段。

去年八八風災之後,我們在災區親眼見証許許多多可貴的正面價值,包括災民的自助奮起、災與非災的互助、以及兩岸的互助,激勵我們攝製出《我不只是一個人》系列短片。我們期盼越多人看到越好,也期盼廣大的觀眾能將感動化為進一步的省思與行動。八八風災周年前夕,在中天新聞台的支持下,系列短片得以在電視媒體播出,我們的期盼終於得以落實。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八八風 災過後,一群熱情的影像工作者不斷想著,能為台灣的社會做些什麼事?特別是當他們深入災區,感受到災民重建的生命力,「大我文創」在去年底就這樣誕生,他 們近距離地跟災民互動,挖掘災區的故事,不只有悲情還有更多奮起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於是大我文創定期在網路,發布最新的災區紀錄片,今天大我文創成了 紀錄台灣的主角,換我們來紀錄大我深入災區的故事。(文字錄自中天新聞網站)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