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定期到全鄉12個村進行弱勢家庭探訪,就算山路泥濘,也橫阻不了志工的愛心

「每次我們揹著大米一踏進社區,就會有人喊說『台灣的來啦!』」

有太多的理由,讓我們決定去四川拍攝。其中,紅十字會蘇大姐(蘇瓊華)所描述的台灣志工在四川做家訪的經歷,特別讓人動心。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rt5:高雄縣六龜鄉的農民,災後組了有機農業產銷班。在王坤煌班長的帶領下,從有機農作到農產加工,不斷學習、研發、交換經驗,不斷在絕境中尋求生路,進行農產加工的學習和實作。他們找到共識,打算成立共同的銷售平台,農友可以生產各自的加工品,藉由生產履歷來建立各自的小品牌,讓農友的產品得以展銷。

 

part6:八八風災過後,一群熱情的影像工作者不斷想著,能為台灣的社會做些什麼事?特別是當他們深入災區,感受到災民重建的生命力,「大我文創」在去年底就這樣誕生,他們近距離地跟災民互動,挖掘災區的故事,不只有悲情還有更多奮起的精神,值得大家學習,於是大我文創定期在網路,發布最新的災區紀錄片,今天大我文創成了紀錄台灣的主角,換我們來紀錄大我深入災區的故事。(文字錄自中天新聞網站)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rt3:台東縣金峰鄉賓茂國中的林敦清, 和達仁鄉台坂國小體操隊的師生,  八八風災後, 不畏困境,  依舊每日學習。在這些原鄉學童的身上, 我們看到了" 最艱困的時刻  他們依然奮起 "的精神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HD高畫質:http://www.vimeo.com/13756281

文/黃志翔(大我文創執行長)

從去年八八迄今,在歷次的田調與攝製過程,大我文創的伙伴們總會看見各個民間團體的志工穿梭於災區,我們逐漸體認,所謂互助,所謂正面價值,不僅呈現於災區內,並且呈現於災與非災之間。其中,尤其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紅十字會。

在高雄、屏東、嘉義、台東,最偏遠的、災情最慘重的部落,幾乎都看得見白底、鮮紅十字的旗幟迎風飄揚。其間,我們也陸續聽聞,紅十字會一直默默推動永久屋的興建工作,說是“默默”,是因為他們不擅於為自己宣揚,但他們卻花了很多時間跟基層災民溝通,包括永久屋該落腳何處?屋子該幾房幾廳多少坪數?該有多少公共綠地和空間?……龐大的重建工程挾帶著鉅細靡遺的技術細節,全都依賴該會基層志工不厭其煩的跟災民進行反覆溝通再溝通。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Part1:最近全台灣都是艷陽高照, 熱得不得了,您是否想過7月已經進入的颱風季,而今年發生了三個颱風,我們想起 了一年前的莫拉克颱風,最近社會上很多聲音,都在回顧莫拉克颱風對台灣的衝擊,「紀錄台灣」也不例外,因為去年夏天「紀錄台灣」,我們就是從紀錄莫拉克開 始的,接下來好一陣子你會聽到更多人討論莫拉克,因為風災的背後是生態的變遷,導致了人類生存處境惡化的事實。(文字錄自中天新聞網站)

 


Part2:屏東縣的三地門鄉德文村的相助巷,是魯凱族的部落,總共有24戶的居民,風災過後,他們被判定必須遷村, 不願意離鄉背井的居民,還得克服災後斷水的生活問題,但是魯凱族人樂觀正面的生活態度,想出了搶救水源的方法,發動全村人走十公里,接了新的水管,這種事 情是都市人很難想像的。(文字錄自中天新聞網站)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序◎呂正惠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夥兒一邊試吃阿甘姨自製的芒果乾,

一邊討論六龜產銷班和大我文創於今年十二月舉行農產展售會相關事宜

7月15日,大我文創攝製組繼續轉往高雄六龜,我們看到來自六龜各個村落的年輕人在寶來村重建協會召開座談會。他們絞盡腦汁討論社區重建的各種可能性:該辦什麼樣的活動鼓舞在地居民?該採取什麼樣的宣傳行銷方法來吸引鄉外的觀光人潮?該怎樣撰寫企劃案來爭取各種官方或民間資源?……每一項細節,從討論到落實,都是挑戰。

 我們也到了位於中興村的悠遊山城,跟六龜產銷班的農友們開一場座談會,討論雲端市集的十月之約。農友們建議,由於十月份並未出產什麼水果,能否推遲到十二月?屆時會有較多產品產出,特別是六龜盛產的蓮霧,以及農友們研發中的各種農產加工品。大伙很快取得共識,十二月在台北辦一場展示會,六龜辦四場展售會,六龜的四場,阿坤班長打算鄉公所協調經費贊助。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14日,大我文創攝製組轉往阿里山樂野村,看到至今仍住在大陸援建組合屋的鄒族朋友,正忙於生活與生計重建,他們到茶園採茶、到山下的嘉義打零工、苦思各種農產加工的方法,不管有任何機會,他們都緊緊抓住不肯放棄。

我們看到紅十字會的志工迄今仍在陪伴災民,他們在組合屋社區長期駐點服務,督導永久屋的興建工程,輔導當地的產業重建,甚至還打算在阿里山公路旁為鄒族人蓋一個商店街,志工們的默默付出與陪伴,讓災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

紅十字會將部分災民安置在樂野村的大陸援建組合屋─ “八八樂野新舍” ,並在隔壁的番路鄉興建永久屋,一路陪伴阿里山的族人。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月13日,大我文創攝製組進入阿里山,到了山美村的達娜伊谷。達娜伊谷是鄒族的聖地,原本山河秀麗,八八災前每逢周末平均每日至少有二千名遊客到此一遊,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並為族人帶進不少進帳,災後,達娜伊谷的聯外道路迄未完全修復,溪谷河床更遭土石流掩埋,如今遊客罕至。但鄒族人不曾放棄,他們組成生產合作社,蓋鮮筍加工廠,好將山上盛產的竹筍加以保鮮並行銷至平地。

山美吊橋是部分山美村和新美村居民日常上班上學的通道,八八風災被沖毀,迄今仍未修復。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我文創工作隊重要通知

中天新聞《紀錄台灣》將在本周六(7月24日)晚間7:55播出八八專題,內容以《我不只是一個人》系列短片的災區故事為主。 

《我不只是一個人》部落格自3月16日上線以來,承蒙各方朋友的支持與鼓勵,除了網友們的熱烈迴響,媒體方面陸續有TVBS新聞台、年代新聞、原住民族電視台、聯合報,分別以新聞報導或專訪的形式報導大我文創的系列短片。4月以來,中天新聞即與大我文創聯繫協調,雙方很快達成共識,進入合作。《紀錄台灣》7月24日的八八專題,由中天新聞製作,部分的影音素材由大我文創提供。

從4月至今,這漫長的過程,無論是密集的討論、一起到災區第一線拍攝、或是後製與音樂等技術細節的反覆推敲,我們都充份感受到中天新聞工作伙伴們的熱情、真誠、專業。他們的熱誠讓我們感動,漫長的過程則反映了這群媒體朋友力圖深入議題的求好心切,他們也想把台灣迫切需要的正面價值推介給廣大的收視群眾。 

自從部落格上線以來,大我文創的執念只有一個,就是藉由影像把災區人民奮起的意志傳遞出來,讓越多人看到越好。在此,要向中天新聞的朋友們致以最深的謝意。我們也要向災區的無數朋友致以最高的敬意,你們的努力,將感動千萬人!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文/劉欣恆(大我文創網路志工)


因為緯度的關係,下午容易起霧。這樣的環境最適合咖啡生長

因為緯度的關係,下午容易起霧,這樣的環境最適合咖啡生長。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感謝亞洲唱片‧諦聽文化.泰武古謠傳唱隊提供音樂

 

 

這首《盡情歡唱》收錄在由亞洲唱片與諦聽文化所出版的《唱一首好聽的歌》專輯中。演唱者是查馬克老師所帶領的泰武古謠傳唱隊。
Isaceqal
是屬於排灣族結婚跳舞時,搭配舞步所唱的歡樂歌,節奏輕快活潑、歌詞簡單易背,孩童很容易就朗朗上口。歌詞大意如下: 

第一首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賞HD高畫質:http://www.vimeo.com/13200437

北葉村的部落「玩皮」教室

文/劉欣恆(大我文創網路志工)

「上課囉!」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要不斷地到日本打官司和抗議,進行「還我祖靈」的行動?

  台灣原住民族曾經被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過,並且統治過50年,台灣原住民深受殖民之苦。幾年來,我們的行動,引起日本和國際許 多媒體的關注。但是,我們並不是要挑起民族之間的仇恨,身為台灣原住民族後代的我們,一方面是把被消滅的民族歷史找回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把這段被殖民的 歷史告訴全世界,要求日本政府能夠真正的面對、反省這段歷史,負起歷史的責任,這樣才不會再重蹈歷史的覆轍,才能真正建立亞洲的和平。

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我們訴說歷史的行動和決心。

從2002年開 始,在許多日本愛好和平的朋友和人權律師的協助下,台灣原住民包括高金素梅和高砂義勇隊的家屬們,一起控告日本政府、小泉首相、靖國神社,要求小泉停止參 拜靖國神社。2004年5月,這項訴訟被大阪地方裁判所判定敗訴,但我們又繼續向大阪高等裁判所提起上訴。

  2005年9月30日,上訴宣判,大阪高等裁判所的法官認定小泉首相的參拜屬於公的性質,是違反日本憲法「政教分離」原則的行 為。這項宣判,日本各大報當天晚報皆以頭條新聞來報導,隔天的早報也全部以社論的方式來探討這次宣判的意義。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每次,大我文創攝製組到六龜拍攝,總會看見悠遊山城的賣場二樓架設了十幾台電腦, 那是阿坤班長用來教學的器具,為的是讓產銷班的學員們學習如何使用電腦,使用網路。 阿坤經營樹玫瑰花園多年有成,其中一個重要經驗即是網路行銷,樹玫瑰花園的部落格, 吸引台灣各地不少消費者前來網購,也為經營團隊帶來不少進帳, 阿坤於是決定把這個經驗分享給產銷班的農友。 對平常罕於使用網路的農友而言,如何架設部落格,如何拍照,如何在部落格書寫農事日誌, 這每個環節都是極大的挑戰。 但,入夏之後,農友中的尹立中、張碧雲夫婦,以及宋建華大哥, 終於架起部落格,而且還開了臉書, 他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發表自己的農業經營心得,傳達出最素樸、但也最有力的心聲。 這篇文章,是阿坤的伙伴劉昆靈撰稿,為的是及時為張碧雲夫婦生產的芒果促銷。 大我文創徵求劉先生同意之後,予以轉載,讓朋友們直接體驗溽夏時節六龜農友的奮起之姿....

文∕劉昆靈(山城花語美好生活促進會 總幹事)

碧雲姐姐一家人現在種植農園面積約1甲地,以種植金煌芒果為主。之前都已貫行農業作法為主。在八八災後,決定重新把家裡的農園種植做轉型,有心朝有機農業跟休閒農業作規劃。

當我跟著碧雲姐姐的腳步來到農園,發現這裡跟一般農園不太一樣,一般的果園不會看過去一片都是綠色的草地,碧雲姐姐跟我解釋說這是因為沒噴任何農藥、除草劑的關係。那麼這些這些雜草要如何處理呢?答案是只能每天來園裡用手拔,而且這邊剛拔完那邊又長出來了,所以永遠拔不完!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