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志翔(大我文創執行長)

若說,靜修的學生志工大隊得以組成,是因為她們想將社會關懷化為具體行動,她們既是學生、又是市民的身分,該以何種方式參與這場行動劇?她們同樣沒有表演經驗,不宜為她們設計複雜的肢體語言,那麼,能不能跟來自六龜和阿里山的鄉親們一樣,她們演出的就是她們自己?就是單純的學生、單純的市民,以單純的心思來到廣場上和災區同胞們相會?

於是,越來越多的想像出現了:玫瑰花,紅色的,88朵,學生穿梭在災區朋友之間,身影交錯,最後一起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圈子......什麼話都不必說,她們只須獻花,無言地擁抱,即足以傳達一切。

圖像,越來越清晰。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黃志翔(大我文創執行長)

1211雲端市集台北展示會於上午十點十分正式開始。稍早的八點廿分,開幕式行動劇場開始彩排,參與彩排的群眾高達百人,有人來自南部災區,有人來自台北,彩排僅有這麼一次,不容失誤。

這時,突有一個嬌小的身影拿了張塑膠椅走到群眾隊伍前,站到椅上,笑瞇瞇地開始發號施令,指揮若定。短短一個小時內,她以迅捷的效率帶著鄉親們走完廿分鐘長度的行動劇。十點十分,行動劇正式開始,當樂聲響起,六龜鄉親們合力推著巨石出場的一剎那,吸引了現場所有觀眾及媒體記者的目光。展演過程,許多觀眾,以及參與演出的災區鄉親、市民朋友,感動落淚。

分別來自六龜、阿里山、台北的百人群眾,素未謀面,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幕後功臣,正是那站在椅上的嬌小身影。她是賴淑雅,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主持人,也是雲端市集行動劇的導演。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載自《台灣立報》

12月11日,一場名為「城鄉牽手,走出八八」的大我雲端市集展示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劇院生活廣場舉辦,規模不大,卻寫下了幾個紀錄。

這場活動純由民間發動,結合了影像、劇場、裝置藝術等文化工作者,與災區組織共同主辦。開幕式由災民推著巨石出場,巨石隱喻六龜及阿里山鄉民長年以來與土石搏鬥的生命經驗,肆後,它轉化為薛西弗斯神話中的那顆巨石,由災民與台北市民共同推動,強徵災後重建工作亟需災與非災的彼此陪伴。開幕式實即一場大型行動劇,簡潔有力,渲染力強,參演者包括台北市民和以農民為主的災區民眾,計超過百人。

其實,活動在籌辦之初即廣獲非災區民眾的關注,以召募志工為例,短短兩日內即有140位志工報名參加,其中包括遠從南投暨南大學趕來的40位大學生和大陸學生,以及台北靜修女中的60位高中生。此外,活動當天,災區民眾遠從南部載運上來的生鮮水果,短短3小時之內即告售罄,台北市民的熱烈迴響,讓災區鄉親感動不已。

這場展示會由大我文創工作隊及高雄縣山城花語美好生活促進會主辦,後者是高雄六龜的在地組織,以六龜有機果樹產銷班第41班為骨幹;前者是一群影像及文化工作者,88災後即投入災區紀錄工作,災後迄今已在《我不只是一個人》部落格上推出15支系列短片。大我文創強調,影像只是起點,不是終點,企圖以影像連結社會群眾,推動災與非災的互助運動。日前的展示會,除了訴求「城鄉牽手」的主題,還強調鼓勵消費者直接向產地訂購,直接向生產者購買。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災區朋友: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前未有的景觀!

台北將出現一顆前所未見的巨石滾動!

將由八八災民和台北市民合力推動!

《艋舺》豆導,《父後七日》王育麟、劉梓潔導演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滾石三十周年,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以一曲「快樂天堂2010年版」贏得各界掌聲,名氣又更為響亮了。

可能很多人早已聽說過,這支由查馬克老師率領的傳唱隊,自2006年成立後便一鳴驚人,不僅CD入圍金曲獎,還數度獲邀到國外及大陸演出。然而,鮮少人知道,這群孩子來自八八災區,校舍於風災時嚴重毀損,至今尚未重建完成。但即便被安置到臨時校舍,查馬克仍率領孩子們天天練唱,從不間斷,而且為了感謝社會各界對災區的支援,查馬克更率領孩子們四處巡演,仿如一趟感恩之旅。

1211這天,同樣基於感恩與互助的精神,查馬克將率領古謠傳唱隊至會場演出,用歌聲來為眾人加油打氣,也請市民朋友們熱情參與,一同度過這個溫馨的周末。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玉山的有機茶

史亞山,東埔布農族人,既是農民、粗工、救難隊員,也是個素人歌手。 亞山種茶已十多年,每一季,大約可採收一千多台斤的茶菁,烘製成茶葉後,只剩兩百來斤。種茶很費工,施肥、除草、採收,樣樣都得靠人工,沒辦法用機器取代。尤其亞山種的是有機茶,不能用除草劑,他得經常除草,讓手上的繭越積越厚。既然這麼辛苦,幹麻堅持種有機?亞山的回答是:「我想讓大家喝茶喝得安心!」

產品項目:有機茶、梅醋、茶梅、Q梅、陳年梅

聯絡電話:0910-039004  / (049)2702018 (史亞山)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實際行動投入災後重建的陶藝家─李懷錦

知名陶藝家李懷錦,從台北南遷六龜寶來已十五年之久,歷經三次土石流,我們不見他離去,反見他往裡鑽,以實際的行動,投入公共事務,呈現生命的另一種高度與姿態。歡迎大家前來與李老師捏陶、玩陶……

展示項目:陶藝品、陶土體驗

聯絡地址:六龜寶來村檨仔腳32-8號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極品蓮霧在六龜──黑鑽石蓮霧

高雄六龜的黑鑽石蓮霧遠近馳名,果粒大、果色深紅,果肉飽滿甜度高。咬一口,細緻多汁、清脆有聲、有蘋果香味、微甜及爽口等特性,完美無暇,引發農友以鑽石命名的靈感,也蘊涵著六龜農民的驕傲。

新開有機農園公開認養,關懷部落老人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泥石流站出來,充滿感恩」──鄒族naa'u工作室

帶著八八風災的泥與石,及一顆象徵重生的小樹,來自阿里山的春美姐,以創意融和鄒族原住民的特色,展現堅強與自力,向所有曾幫助過他們的人表達感恩。

產品項目:拼布、竹編等手工藝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情的風災吹倒了他們的樹,洶湧的水災傾斜了他們的人生,六龜興龍村的一群婦女,靠著採收蓮霧的雙手,在肥皂泡泡中,找回失落已久的笑......

也許我們都還清楚記得半年前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也重創了我們的心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鄉牽手,走出八八」

~~<大我雲端市集>敬邀您 和災區的勇士們 攜手重建家園!
 

★ 特邀今年台灣最夯的兩部電影 "艋舺"、"父後七日"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天能有多藍?海能有多深?山能有多高?路能有多遠?

就在大我文創的台北工作室,一年多來,伙伴們沉浸其中,進行後製工作。剪輯枱上,我們尋覓每一格畫面,16:9長寛比例的畫框,框內的人物山水,框外的無垠世界,我們儘可能想去抓出框內與框外的關係,那是個思辨、摸索、耙梳的過程,我們面對的課題,不只是剪出幾支作品,也不只是呈現一場風災,還是關於歷史與文化的反思。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文及影像轉載自<窩們 周麗鈞&潘巨忠>

 

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山腳下的布農族部落。是唯一一個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原住民部落。布農,Bunun,在族語裡是「人」的意思,更有人稱他們為「中央山脈的守護者」。不過根據口傳歷史,台灣西部平原才是祖先們開始出發的地方。

史亞山:老人家說我們從嘉南平原遷徙到台中,繼續往上到南投,再到集集、水里,幾個社群就從水里開始分散。後來我們郡社群就遷到後山(中央山脈)的老部落(無霜),之後再到信義鄉。然後有的人又遷到了沙里仙舊部落或樂樂谷那邊,直到日據時代,為了統一管理就把我們全部遷到現在的東埔一鄰。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 六龜產銷班 宋建華

   

六龜是一個讓群山圍繞的小山城,周圍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八八水災前都是以旅遊觀光為主要的發展。所以在當時就產生[因溫泉區過度開發,帶來嚴重自然的反撲。六龜除了溫泉以外,大部分的住民都是從事農業耕作,農民靠天吃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六龜的住民因為八八風災的反撲,溫泉區被掩埋,風雨沖走賴以維生的農地。我們需要外力的幫忙,但是最重要的是相信只要人不倒,所有倒的東西都可以再站起來。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莊子早在五千年前就明白這個道理,也希望後人可以把這道理銘記在心,順應自然無所為,和諧才能共存。從八八水災後,我們了解過度開發所帶來的可怕,包括一切重建工作面臨的困難,其中最緊急的是農民的生計要如何走下去,而我們現在可以再做什麼呢?六龜產銷班決定以不開發的方式,找尋到蘊藏在自然的珍寶,開始將老農民的創意變黃金。

在南鳳山上有台灣特有野生山茶,內含胺基酸,咖啡因,多元酚類,礦物質及豐富的多元維生素。此樹種由於具有獨特深沉濃郁的蜂蜜香,其保有野生茶種的原生性,因此我們都稱它為原生山茶,種植在海拔一千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之間。由於此茶種是從森林裡發現的,本身擁有原生的韌性,非常符合自然農法的管理。經濟價值高又不易受天然災害影響,是相當適合種植的產業。所以六龜有機產銷班,開始針對台灣原生種山茶作一連串密集製茶訓練課程。開始將原生山茶,作為農民重新出發的新動力。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