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我文創工作隊

今天是八八風災周年,回顧過去這一年來走過的路,從去年災後展開的田野調查到密集的拍攝與後製工作,大我文創的伙伴們走得雖辛苦,但比起災區無數原住民及漢人朋友的艱辛奮鬥,我們的辛苦其實不足為道。

七月中旬,攝製組進入阿里山,到了山美的達娜伊谷。達娜伊谷是鄒族的聖地,原本山河秀麗,八八災前每逢周末平均每日至少有二千名遊客到此一遊,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並為族人帶進不少進帳,災後,達娜伊谷的聯外道路迄未完全修復,溪谷河床更遭土石流掩埋,如今遊客罕至。但鄒族人不曾放棄,他們組成生產合作社,蓋鮮旬加工廠,好將山上盛產的竹筍加以保鮮並行銷至平地。

攝製組轉往樂野,看到至今仍住組合屋的鄒族朋友正忙於生活與生計重建,他們到茶園採茶、到山下的嘉義打零工、苦思各種農產加工的方法,不管有任何機會,他們都緊緊抓住不肯放棄。

我們看到紅十字會的志工迄今仍在陪伴災民,他們在組合屋社區長期駐點服務,督導永久屋的興建工程,輔導當地的產業重建,甚至還打算在阿里山公路旁為鄒族人蓋一個商店街,志工們的默默付出與陪伴,讓災民感到自己並不孤單。

攝製組繼續轉往高雄六龜,我們看到來自六龜各個村落的年輕人在寶來村重建協會召開座談會,他們絞盡腦汁討論社區重建的各種可能性:該辦什麼樣的活動鼓舞在地居民?該採取什麼樣的宣傳行銷方法來吸引鄉外的觀光人潮?該怎樣撰寫企劃案來爭取各種官方或民間資源?……每一項細節,從討論到落實,都是挑戰。

我們也到了位於中興村的悠遊山城,跟六龜產銷班的農友們開一場座談會,討論雲端市集的十月之約。農友們建議,由於十月份並未出產什麼水果,能否推遲到十二月?屆時會有較多產品產出,特別是六龜盛產的蓮霧,以及農友們研發中的各種農產加工品。大伙很快取得共識,十二月在台北辦一場展示會,六龜辦四場展售會,六龜的四場,阿坤班長打算跟鄉公所協調經費贊助。

這場座談除了是個動腦會議,照例又是個品嚐會。張碧雲大姐帶來的自製芒果醬,塗在白土司上,金黃色彩鮮艷欲滴,口感更是令人吃了欲罷不能。阿甘姨也特地帶來她自己研發的素魚乾及芒果乾,素魚乾以豆皮、海苔、芝麻等食材製作,吃起來還真像魚乾,又脆又香,爽口而不膩嘴;芒果乾不像一般坊間的同類產品,它其實沒那麼乾,仍保有一些水份,也保有芒果的獨特香味,真的好吃,而這是她實驗了百餘斤芒果之後才得出的心血結晶。前一夜,我們其實還嚐到了宋建華大哥親自下廚煮的菜餚,宋大哥曾開過餐廳,廚藝果然嗄嗄叫,我們還嚐到他試釀中的烈酒,用米釀的,濃郁清香不亞於金門高梁。

每一次,這樣的品嚐,對大我文創的伙伴而言,總是點滴在心。芒果醬、芒果乾、素魚乾嚐起來格外有味道,是因為農友們真的用了心,也因為他們的故事讓我們嚐到了關於生命的真滋味。

八八周年的此際,大我文創要感謝所有協助我們的災區朋友,是你們精彩的奮起之姿,鼓舞了我們。要感謝所有協助我們的志工朋友,是你們的付出與奉獻,讓我們得以在窘迫的資源下完成一支支作品。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網友與觀眾,是你們的勉勵與批評,讓我們的步伐走得更篤定。在此,特地向所有朋友致敬!

影像只是起點,不是終點。對大我文創而言,要做的事還很多,我們希望藉由影像喚醒更多正面價值,希望影像能真正起到服務人民的作用,未來的路還很長,八八周年只是另一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