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貼自山美部落教室 SAVIKI'S BLOG

 八八風災沖毀了許多家園,重建之途漫漫,需要社會的關懷。現在,有個最簡單的辦法,舉手之勞就可以協助災區部落重建:採購山美、新美的野生轎篙筍。 風災前,我們在阿里山山美部落協助教育、文化事務;風災後我們更投入到山美、新美部落產業重建工作,希望將外界的愛心,凝聚到部落重建工作上。

阿里山地區野生轎篙筍(石篙筍)、麻竹筍,完全自然栽種,不放任何肥料與農藥,加上筍殼厚沒有蟲害,居民到要探收時才砍草闢路方便採收,可說是上天賜給台 灣社會最天然有機的食品。轎篙筍鮮嫰味美、低脂、低熱量、低糖、低膽固醇以及高纖,完全符合現代健康觀念,多吃有益健康,為最佳的養生食品,素食、葷食皆 宜。然而,許多竹筍收購過程為了保鮮,添加了許多化學物質,以致一般民眾無法享受到這麼好的天然食材。

原住民資金不足,欠缺協調議價組織,過去竹筍多直接讓竹筍廠收購,僅能獲得有限的工資。而市面上的產品,許多還有化學添加物的問題。有鑑於此,我們得到各 界支持,在山美、新美地區規劃竹筍加工事宜,希望能將收益回歸部落居民,目前已開始用較高價格收購,並以最衛生方式管控生產流程,完全不添加任何化學物 質,讓社會大眾得到最能安心食用的天然食品。長期而言,我們希望協助山美、新美部落發展成生態有機社區,達到重建的目標。

今年雨量不足,竹筍產量減少,價格普遍提高。我們仍希望在協助部落居民之餘,讓社會各界得到價格合理的竹筍。

承蒙嘉義縣政府、紅十字會嘉義縣支會、神腦基金會、中華電信基金會、台積電基金會、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中天生物科技公司、南華大學生物科技系等單位的協助,我們會更努力,與山美、新美社區共同合作,協助部落重新站起來,再度展現原有的生機與活力。

阿里山山美、新美部落野生轎篙筍

轎篙筍低脂、低熱量、低糖、低膽固醇以及高纖,多吃有益健康,為最佳的養生食品,素食、葷食皆宜。 轎蒿筍清炒、煮湯均美味可口。適合燜、炒及滷,與排骨、五花肉、雞、鴨、鵝肉等墩煮越久越好吃,食用前可以加點酸菜及薑提味。

◆本產品真空密封、高溫殺菌處理,可存放兩年、風味不變。拆封後請儘速食用,以維持觧美程度。未食完放至冰箱冷藏,可保存一星期。 產品規格

一斤鋁箔裝 三包一袋 300元 每袋運費100元
一斤鋁箔裝 每箱20包 2000元 每箱運費100元,三箱以上免運費
5斤裝桶筍 單桶禮盒 350元 每桶運費100元
5斤裝桶筍 三桶一箱 1050 每箱運費100元,三箱以上免運費
20斤裝桶筍 一桶 750元 每桶運費100元,三桶以上免運費

 

建議烹飪方法:

  • 清炒轎篙筍:一大匙油爆香後,放入切成條狀的轎篙筍略炒,再加入酌量之醬油、水、鹽、糖後,悶煮2分鐘,即可裝盤。
  • 辣炒轎篙筍:轎篙筍撕成細長條,再用菜刀切小段,汆燙1分鐘後撈起,用冷水沖洗瀝乾備用。爆香調味料後,將轎篙筍放進去一起炒,用酌量香菇素蠔油和糖調味,再加胡椒粉和辣豆瓣醬,悶煮2分鐘即可上桌。
  • 福菜筍香:起油鍋爆香香菇絲後,加入素排骨略炒,再放入轎篙筍、鹽及素蠔油翻炒待湯汁收乾後,再放入福菜略炒即可上菜。
  • 梅干轎篙筍湯:排骨或雞肉一斤汆燙後,加入清水煮四十分鐘,再加入切成塊狀的轎篙筍一斤,煮十分鐘後,加入梅干菜、鹽調味,五分鐘後即可上桌。
  • 轎篙筍湯:筍酌量放入水中滾煮到竹筍香味溢出,加入排骨或是肉類調味即成。
  • 轎篙筍扣肉:五花肉1斤切厚片用油略炸,撈起加糖、酒、鹽、辣椒、蒜頭等調味料以小火悶煮半個鐘頭後撈出。餘湯加入轎篙筍2斤續煮20分鐘後加梅乾菜4兩煮5分鐘後撈出裝盤。
  • 轎篙炒肉絲:起油鍋爆香蒜末後放入肉絲,炒熟後放入汆燙後過冷水的轎篙筍一起翻炒,依個人口味加入米酒、醬油等調味,起鍋後可加入蔥段。

  • 生產單位:嘉義縣阿里山鄉達娜伊谷原住民產業生產合作社
  • 聯絡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六鄰106號
  • 聯絡電話:05-2586655 傳真05-2586901
  • 電子郵件: saviki88@gmail.com
  • 銀行帳號082540380509   中國信託(代號822) 戶名:陳芳哲
  • 輔導單位:嘉義縣政府、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紅十字會嘉義縣支會、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

★任何問題都可聯絡我們,連絡信箱:saviki88@gmail.com
★有關我們的消息亦可參考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aust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