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許多人和我們一樣,在作品12號播出後,一直有一首歌,不斷地在心裡反覆低聲吟唱……

〈你我永隔一江水〉    

風雨帶走黑夜    青草滴露水
大家一起來稱讚  生活多麼美 
我的生活和希望  總是相違背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波浪追逐波浪     寒鴉一對對 
姑娘人人有夥伴  誰和我相陪 
等待等待再等待  心兒已等碎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黑夜過去到黎明  像飛鳥身影 
我沒有另外的人  直等你來臨 
等待等待再等待  心兒已等碎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我的生活和希望  總是相違背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等待等待再等待  心兒已等碎 
我和你是河兩岸  永隔一江水

其實,這首〈你我永隔一江水〉是由20世紀最負盛名的民族音樂家之一的王洛賓,改編自俄羅斯族民謠─瑪莎之歌(http://www.songtaste.com/song/131150/)。最初編創成於上世紀50年代,80年代後王洛賓又對其進行了重新加工。1993年,詞、譜發表於歌本《純情的夢——王洛賓自選作品集》。1998年,歌手許巍在北京的一場紀念KurtCobain演唱會上,以一把吉他演唱了這歌,才廣為人知。其後,紀如璟、韓紅、潘曉峰、周雲蓬、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相繼翻唱。

在作品12號的影片中,我們選定了「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的演唱版本,做為影片配樂。該版本的弦樂編曲,加上小娟獨有的嗓音,幽柔輕緩地帶出歌曲的悲哀無助與命運的無常和無奈,卻也透著幽微而綿長的力量,一如李月的故事,讓這歌,不只是情歌……

 

  關於〈小娟&山谷裡的居民〉 

〈小娟&山谷裡的居民〉為北京的獨立民謠樂隊,成立於1998年。

以清新自然的音樂風格、無為而為的歌唱態度、簡單質樸的生活觀念,多年來在民謠創作領域辛勤耕耘,憑藉現場演出的口碑與民間口耳相傳的力量,得到眾多聆聽者的愛護,兩岸三地樂評人譽其作品「可以聞到生活最本質的清香」。

2009年新樂手加入,成為四個音樂路上心意相通、理想相近、甘苦與共的同伴。開始嘗試更多角度對音樂的理解,有一種愛,希望能用音樂的方式傳遞,讓更多人聽到。一直在路上,只因有歌要唱。

曾獲華語音樂聯盟最佳民謠藝人、華語音樂傳媒最佳HIFI藝人大獎;首張創作專輯《紅布綠花朵》提名2009年度北京流行音樂典禮「年度最佳專輯」、「年度最佳製作人」、「年度最受歡迎樂隊」;《紅布綠花朵》(台灣版)唱片銷量居於「誠品音樂排行榜」世界跨界音樂類第13名。

出版的唱片有:《如風往事》、《細說往事》、《紅布綠花朵》、《紅布綠花朵》(台灣版)、《山谷裡的音樂》(香港版EP)、《臺北到淡水》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