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賞HD高畫質:http://vimeo.com/14917034

文/黃新高(大我文創製片/編導)

2008年的汶川地震和2009年的八八風災,兩岸人民對彼此的賑災援助,為兩岸搭起了一座愛心橋樑,溫暖了兩岸災民的心。今年七月,八八風災週年前夕,屏東、高雄、台東的災民特地組了一支感恩團飛抵四川,為了感謝大陸民眾在八八風災之後對台灣的捐助。

陳夕章,75歲,四川德陽市中江縣人,目前住在慈濟援建的永久屋。他靠養雞種田維生,一整年的玉米收穫大約兩千塊人民幣。八八風災時,他賣掉雞鴨捐了四百元給台灣災民。問他生活這麼辛苦,為何還要捐款?他說,一方有難,八方援助,他這輩子永遠記得台灣同胞來幫他們重建家園。

魏云露,14歲,德陽市洛水初中二年級。兩年前的512大地震,全班36個同學只有19人倖免於難,其中四人成了殘疾,云露是其中之一。她左小腿裝了義肢,再也不能從事她最喜愛的游泳運動,但是她說她很幸運,因為她還能夠爬山、騎單車、彈鋼琴。云露一家人目前仍住在板房(組合屋),八八風災時,她跟家人合力捐了一百元,她說板房的每一戶人家差不多都捐了,總共大約一千戶。

 張露,10歲,德陽市永建博愛小學四年級。父親罹患胃癌,家裡的收入主要靠母親外出打零工,一年大約兩千多塊人民幣。紅十字會的「寒梅獎助學金」,讓張爸爸不須再為女兒的書本費煩惱,得知八八風災,他跟妻子女兒商議後捐出了五十塊。面對鏡頭時,張爸爸紅著眼眶說他很慚愧,他覺得應該多捐一點,可是家裡的經濟狀況他只能量力而為…

四百、一百、或五十。大陸援助台灣八八風災的十二億人民幣(約台幣五十億),多半是基層民眾的小額捐款積沙成塔而來,他們之中,有些接受過台灣的512賑災援助,有些卻不是地震災民,卻同樣願意在自己有限的能力下對八八災區付出關懷。這份心意,正是八八災民感恩團成行的最大動力。感恩團副領隊麥玲鳳說,大陸的捐款來自四面八方,實在搞不清楚是哪些人捐的,所以大家商議後決定去四川,感恩之餘,也順便跟當地的災民互相打氣。

贈送平安珠,合種平安樹,是這趟旅程最高潮的活動。其中,平安珠是八八災民以琉璃燒製而成,在排灣族的傳統文化裡,那是他們的「三寶」之一,只能送給最尊貴的客人。「三百顆平安珠都是我們自己串的,大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那是我們的一份心意。」麥玲鳳說。

兩岸間的那座愛心橋樑,八八災民決定把它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大我文創拍攝日誌】─北川‧最美的女孩賈茜

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小娟&山谷裡的居民〉與台灣校園民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