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金鈴(大我文創企劃)

未坐定,尹大嫂─張碧雲大姐即遞來阿甘姨所烘培的脆梅,給大家當茶點。脆梅微酸也微甜,加上大哥、大嫂親手沏的茶,這下午有個美好開始……

      

我們在尹家的院落,院落比一般的大些,有圍牆圍起來,圍牆的門是拱型的,上頭有些藤生植物。從內向外望去,牆內的左邊角落,植有花草,陽光落下,顯得特別美。

而我們就在一旁,一旁喝茶、一旁聊天,一旁分享著張大姐給大家分享的,她至四川,與當地親友的旅遊照片……

隨著尹家公子,買了水泥到果園豎竿立圍籬,我們也跟著到尹家農場。

尹大哥與大嫂熱情地向我們介紹農場現況。尹大嫂用驚異的語氣告訴我們,農場裡的生態池,師傅不使用任何水泥,僅靠石頭堆放而來;而在生態池的後頭,還闢了一塊濕地,雖然不大,作用可不小,假以時日,可要靠裡頭的生物去對抗蟲害!

而濕地的一旁,是一塊新整闢的地。土黃土黃的土地上,立著一株株新綠新綠的樹苗;在我看來都長得一個樣,他們卻可以告訴我們「錯落」其間的樹苗是什麼,讓人佩服。不過,更讓我訝異的是,這「錯落」栽種的重要性。

苗園裡,西施柚旁是釋迦,釋迦旁是美人柑,在過去有芭樂、檸檬、肚臍柑......,種有一年四季皆能採收的水果。原以為這是「隨意」使然,後才知曉那是 「刻意」;若「非」錯落栽種,哪日某一樹種有了蟲害,同一樹種將會成片成片地染上,惟有「錯落」栽種,才能杜絕蟲害擴大。


烈陽下,大夥上了堂「非常有機」課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