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HD高畫質:http://vimeo.com/15153225

7月20日,台東達仁鄉台坂國小體操隊抵達大陸廣西桂林體操學校,進行移地訓練。董恆毅教練表示,近十年來,台坂體操隊已來過六、七次。

1999年,台坂體操隊拿到台灣的國小高年級組冠軍,體操協會即派出台坂體操隊到桂林參加一個邀請賽,後來還分別到過湖南長沙、上海、成都、昆明。董教練認為,能和大陸的教練溝通觀念,交換訓練心得,互相交流,回台灣之後,對於教練們的體操教學有很大的啟發。

所謂移地訓練,不只是字義上的轉移空間、改至他處訓練。日復一日的體操訓練,運動員和教練之間密切互動的狀態,雖有優點也有缺點,缺點是,教學雙方都容易陷入某種習而不察的慣性操練,難以跳脫因著主觀經驗而形成的自我限制。若能藉由不同教練的參與介入、指點迷津,有益於運動員掙脫慣性框架,在觀念上和技法上有所突破。

董恆毅教練,個頭不高,隨時帶著笑容,但面對訓練中的學生,他的嚴厲可會嚇壞人,如此的嚴厲他一以貫之已超過22年。22年,一般人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更換許多職業,但董教練卻用他22年的黃金歲月,全都投注在達仁鄉台坂部落一代又一代的原鄉孩童身上。這一點,就連大陸國手級的教練也衷心佩服。

桂林體操學校的李桂鳳教練就覺得董教練極不簡單。她認為董教練有一種敬業精神,以及對這事業的熱愛,不斷從各方面努力,責任心很強。她說,董教練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除此,李桂鳳教練認為台坂體操隊的小隊員們具備極其可貴的刻苦精神,她說:這些孩子真的非常抓緊,一到了桂林,隔天馬上開始訓練。天氣熱,一身汗,我們勸老師,讓這孩子休息一下吧,不要練傻了,老師說不行不行,一定要抓緊,但這些孩子沒有說我不練了,鬧情緒啊、哭鼻子,沒有!這些小孩真是棒!尤其原住民在那種不太好的環境,能夠這樣積極進取,尤其他們這個年齡階段能夠具備這種水平,不簡單啊! 

那麼,為什麼台坂體操隊選擇到大陸進行移地訓練呢?

中國體操排名世界第一,這跟國家訓練體制有關。中國大陸的訓練體制,國家投入很大,運動員從業餘體校開始,經過幾年的訓練,送到各地的專業隊,最後到國家隊,這三級制的選拔與集訓,培育出不少世界級的一流選手。

中國大陸沿用前蘇聯的先進模式,延續了幾十年。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前,蘇聯體操隊在男子體操和女子體操都有很大優勢,1952年到1992年期間,蘇聯女子體操隊幾乎囊括了奧運會和世界體操錦標賽的團體冠軍。

最近30年裡,中國男子體操和女子體操發展迅速,不僅在團體項目並且在個人項目都有突破。中國男子體操隊獲得了2000年奧運會和2008年奧運會的團體冠軍,並在世界體操錦標賽的11屆比賽中奪得6屆團體冠軍(不是每屆比賽都設置團體項目),2000年以後幾乎在所有國際比賽上保持前三名的位置。2006年第39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中國女子體操隊第一次獲得團體金牌。2008年在本土舉行的北京奧運會上首次獲得女子團體金牌。

專業,執著,奮進,大陸體操隊的這些特質正是吸引台坂體操隊前來移地訓練的原因之一。譬如說,基本動作的指導,大陸教練比較細膩,要求得比台灣要嚴格許多,在動作上的要求,比如說腳尖跟膝蓋之間的要求,一定要直,甚至直到有點變形。又如倒立、移重心、移位,台灣教練的要求比較沒那麼嚴格。而這些細膩處,往往就是決勝的關鍵。

董恆毅教練還留意到,大陸選手從小打的基礎是非常紮實的,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不管是單槓、雙槓、地板、跳馬等等,動作的細密,要求非常嚴格,回台灣以後,對於如何做分段教學、動作要求,都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大陸的教練,從不懈怠,三、四個小時下來,就站在體操房裡指導,沒有休息過,甚至很多教練連一口水都沒喝,早上四個小時,下午也四個小時,這樣一天八個小時幹到底,大陸教練的教學態度是那麼認真、毫不馬虎!

董教練說得神采飛揚,但他不是不知道,台坂的孩子們其實很辛苦。他說,剛來的時候 小朋友受到一個蠻大的困難,因為適應上的時間太短了,還不能馬上適應大運動量的訓練,前兩三天, 幾乎小朋友都體力透支,身體變得很虛弱,後來特別讓他們多喝一些糖水跟鹽水。這邊的訓練量強多了,而且密度也大,幾乎沒有休息,一個接一個上,小朋友在體能上幾乎無法承受,這種訓練上的壓力,大家都很辛苦,但進步很多。

對董恆毅來說,他就是個體操教練,他的夢想不是空泛的──要讓每個原鄉的孩子成材成器,要通過專業手段哪怕再怎麼辛苦也要進行到底。董教練說,體育交流是兩岸都必須要有的一個共同理想,大陸的體操是世界上最頂尖、最拔尖的,如果能藉由移地訓練讓台灣的體操運動員在世界上發光發亮,讓兩岸的運動員在世界體壇上同時雙贏,這是最終的目標!

 

   延伸閱讀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1號:台坂體操篇

〈台坂體操篇--幕後故事之1〉

〈台坂體操篇 --幕後故事之2〉

作品1號的背景音樂故事:《青年之歌》

《我 不只是一個人》作品1號:台坂體操隊篇 照片集 

圖文小史話:體操訓練甘苦談

圖文小史話:台坂體操隊,創隊維艱 台坂部落在哪裡?

大我語錄01:董恆毅(台坂體操隊總教練) 說

《台坂體操隊 大事記》

《翻滾吧!台坂男孩!》

我們為台坂體操的選手們加油吧!

中天新聞《紀錄台灣-我不只是一個人》八八周年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