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鄉長葉賢民在中巴尚未正式行駛前,親自開車載我們試路線

2010年10月8日,大我文創攝製組來到新竹縣五峰鄉,曾是職業司機的五峰鄉長葉賢民,在交車儀式後迫不及待開著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所捐贈的中型巴士,載著大家試乘。在前往清泉部落的路上,葉鄉長不時回憶起以往上下學的點點滴滴。中巴上”為人民服務”的字樣引來鄉民的好奇,鄉長更藉此向鄉民說明”五峰鄉愛心通學巴士”即將上路……

10/8通車儀式,五峰幼稚園的小朋友高興的坐在車上,期待著往後五峰鄉每天有通學巴士可以搭乘

葉鄉長是土生土長的泰雅族原住民,也是五峰國中的校友。初上國中時,學校並沒有宿舍,週六放學常常得碰運氣,運氣好就能搭上林務局載木頭或是運送機器的貨車當便車;運氣不好,就只能走路回家,只是爬過一座山回到家已是下午三、四點,更不用說平常放學回到家是怎樣的光景。

當時沒有柏油路,都是泥土路面,下過雨,路面非常泥濘,尤其在桃山隧道內,經常滑倒,弄得渾身髒兮兮的,只好到野溪口去把身子、衣服洗乾淨;等衣服乾了,差不多已是吃中飯的時間,這時到學校已晚了,索性等太陽下山,直接回家,佯裝已到過學校。

五峰鄉長葉賢民帶我們到清泉部落,指著他以前舊部落通往桃山國小上學要走的路

這些上學路上的種種聽來有趣,卻也是葉鄉長為現在的五峰鄉學童感到不忍而心酸的。雖然上學的路已鋪上柏油,不再泥濘,然而上學之路仍遙遙……

現今五峰鄉家庭面臨孩童上學的普遍困難是:一個家庭若有孩子要到學校讀書,他們必須仰賴父母送他們到學校,不然的話則難以到校;家長必須要用摩托車、轎車乃至貨車載送孩子上下學。因此註定一個家庭只有一份收入,因為其中一個人得負責孩子上下學的接送,另一個則負擔家庭經濟;而負擔家庭經濟者,又多以打零工為主,萬一收入來源的人生病了,或是在職場上受傷了,這個家就全部陷入困境。

另一個普遍現象是:為免上下學接送的問題,有些家長帶著孩子到城市依親、轉學,家長也就近租屋、找工作。然而,為了支應城市生活零零總總的開銷(包含房子的租金、孩子的學費等),收入只有越來越少,不會越來越多。以上正是原住民為什麼會越來越貧窮的原因之一。

所以,葉鄉長覺得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孩子的上下學問題,只有承擔起這份責任,家庭的經濟收入才有辦法增加,家庭才會活起來,相對的整個原住民才能慢慢地走向好的經濟生活。

通學巴士每天在五峰鄉的山路裡行駛,一站站的把小朋友接上車送往學校

負責開中巴的慶林大哥,每天早上6點準時從鄉公所發車

白蘭部落一角。慶林大哥說有人招車他就載,一大早家長陪同小朋友等待中巴

葉鄉長說「我不想再看到台灣已經進展到一個進步的社會,可是在我們原鄉的部落還是這樣落後,真的不忍心,我想我能夠做得到的,我唯一的方法就是請求社會各界能夠來幫忙,因為我們自己的能力也有限,有了這樣一個捐助的車子,我想是五峰鄉小孩子的福氣,我希望20年以後,所有搭過這部車的小孩子,一樣去回饋社會。」

第一批載送的小朋友是從洞口部落一路載到桃山國小

第二批是開往白蘭部落及土場部落,抵達桃山國小時已經是滿載

2010年10月18日,五峰鄉的愛心通學巴士正式上路了,葉鄉長希望那些因著通學問題而轉往城市就學的孩子能夠回到故鄉,回來接受他們應有的「行」的權利。在我們不斷教導孩子要做些什麼,要怎麼做的同時,這部車卻是要告訴孩子,你可以有什麼,你應該要有什麼,我想這樣的一種認知,比什麼都重要,未來我們希望五峰鄉的孩子──「一個都不能少」。

白蘭部落及土場部落的小朋友依序下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