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龜玩go夠系列活動1

「秋騎追風  趣」黃金傳奇之旅

活動時間:99年11月14日-12月12日9:30-16:00

活動路線:六龜大橋暨周邊、龜王岩、高屏發電廠、扇平山莊(午餐 觀景台與文物館) 、山水炎民宿(琴韻茶香 冷泡山茶品嚐 十八羅漢山地質解說)、金煌芒果母樹園區、玫瑰園、六龜育幼院、松柏林民宿、邦腹溪莫拉克災區、中庄墾區花園廊道、龍興驛站、悠遊山城樹玫瑰

報名專線:劉坤靈07-6894864、0936-189607 山城花語美好生活促進會協辦


活動特色介紹:

黃金傳奇之旅活動主要以金煌芒果發源地,六龜鄉中興興龍河階台地為休閒旅遊動線區域。區內產業道路綜橫交錯,靠荖濃溪有省道台27縱貫串聯,沿線芒果行道樹成蔭,區內平原遼闊平整是六龜鄉內少見寬闊農業區域;主要生產金煌芒果(6-8月)與黑鑽石蓮霧(11-3月)。金煌芒果之父黃金煌先生就居住在此,全世界第一棵金煌芒果母樹也在此。本區南端為往扇平森林生態教育園的扇平林道入口,北端為往藤枝森林遊樂區的藤枝林道入口,西側貫連省道台27與台27甲線,連接六龜大橋。往北接寶來南橫線台20,往南接茂林、美濃與屏東高樹。本旅遊線位於本鄉興龍村與中興村轄內,居民各以平埔族舊聚落昔稱土壠灣的興龍村,以閩客與平埔族為主的興龍村;及退輔會發配置中興墾區居住的榮民及其後代為主的中興村。民俗語言特色迥異,特色分明極為有趣。

本區因位置位於各交通要道連接處,區內有不少民宿申請營業,因所在位置殊異各具特色,又有兩大林務單位林務局六龜工作站與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園區內大樹林立,花木扶蘇景觀秀麗。由於省道台27車流量相當少,主要交通動線在西北側,區內道路極適合推展觀光旅遊單車遊活動。故以金煌芒果發源地探訪尋根遊程,命名為黃金傳奇之旅,因秋季是騎乘單車的涼爽季節,且本區車輛少民宿配合推展單車行活動極適宜,故名為「秋騎追風  趣」。未來為六龜主要推動的新旅遊動線區。



景點簡介

高屏發電廠六龜機組

電廠於民國元年建造至民國6年12月竣工。發電機組德國設計製造,以「低落差川流式發電廠」利用荖濃溪溪水滿載運轉3600千瓦,該發電廠原名「土壟灣發電廠所」台灣光復後即改名為「土壟發電廠」,於民國67年時與美濃鎮「竹門發電廠」合併統稱「高屏發電廠」。目前為台灣第三座發電廠,供電範圍包括高雄、台南、屏東、岡山等地,式高雄港建港時的主要供電廠。


林務局六龜工作站

曾榮獲第21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由導演李祐寧於1984年執導的「老莫的第二個春天」電影,曾運用該處做為拍片場景。與林試所研究中心相鄰,


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

為日治京都大學演習林,當時熱帶林木的試驗地,日治時期種植金雞納樹提煉奎寧(治療瘧疾藥物)的地方,全台僅有六龜種植成功。光復後除維持金雞納樹種植外,並為全台重要竹類標本園,所轄扇平森林生態教育園區為全國知名鳥類觀察與環境教育戶外學習場所。


龍興國小

校園全新改建,茂管處亦結合「單車驛站」設計,提供車友一個便利的休憩、盥洗之處。本校因鄰近林務局與林業試驗所廳舍,校長為推展森林生態教育,利用現有林業資源策略結盟,以「山林同盟」號召政府機關共同投入生態教育行列。目前與社區結合共同推展紙藝創作與藝術教學活動,成效斐然。


中庄墾區花園巷弄

中興村村分為中庄與尾庄,中庄為退輔會安置榮民最主要之墾區,發電廠水圳貫穿其中,沿者16鄰圳旁巷道前進,可見到墾區早期聚落型態,區內花團錦簇花木扶蘇,曾為「老莫第二個春天」拍攝場景


悠遊山城

位於省道台27甲線1.5k處,是全台唯一樹玫瑰生產基地。樹玫瑰達人王坤煌對玫瑰情有獨鍾,除鑽研國外網站及園藝書籍,並引進國外上百種玫瑰作為接穗品種,以野玫瑰為「嫁接砧木」培育處樹冠型玫瑰花,不僅讓玫瑰花數倍增,其壽命更延長數十年,為六龜精緻農業的代表。


土壠灣綠園

土壠灣位於荖濃溪畔原興龍村舊地名,該處具有特殊河岸環境,區內設計兼具日本庭園與原野自然氣息,自然環境與遊憩設施、石頭樣本,可提供遊客遊憩的新去處;乾季時常見賽嘉飛行傘玩家以此為降落據點。


諦願寺

本寺為鳥松圓照寺分院位於彩蝶谷入口,矗立六龜大橋上游山坡,俯瞰全境,景觀甚是壯麗;寺廟施工超過十年以上,尚未完工。為台灣難得一見的佛教藝術化殿堂,彩繪與玉雕、石雕最有看頭。其中最具創新又保有傳統味道的彩繪,巨型神像為韓國藝師前來彩繪,壁繪為台灣薪傳獎匠師李漢欽晚年最後遺作。


六龜育幼院

該處是一個充滿愛與恩典的地方,民國53年由牧師楊煦、林鳳英夫婦所創辦,該院所以收容原住民孩童為主,除重視學童的課業外,亦培養其歌唱興趣,將這群愛唱歌的孩子組成六龜育幼院青少年合唱團,以聖歌與原住民傳統歌曲唱出感動人心的聲音,同時積極參與各項歌唱比賽,戰績輝煌且各地邀約不斷,更遠赴美國、加拿大、挪威等地巡迴演出。



金煌芒果之父-黃金煌(人稱金煌伯)

金煌芒果於民國55年由本鄉果農黃金煌先生進行品種雜交,培育出聞名海內外的芒果新品種-金煌芒果,在當時掀起全台芒果產業革命,也在台灣農業發展寫下一段輝煌歷史。有鑑於全台正宗金煌芒果母樹位於此處,對在地產業的發展有深層影響。
◎金煌芒果的優點:果形碩大如木瓜,果色金黃、色澤漂亮,且果實大、果肉多、核薄、纖維細,甜美多汁無酸味。


扇平山莊

山莊位處荖濃溪畔台27號公路旁,歐式原木屋及富有熱帶風情的庭院造景最具特色,有「小歐洲」的美稱。該山莊的觀景台設有望遠鏡,可免費欣賞六龜最具特色的天然地標十八羅漢山之美。

荖濃溪十八羅漢山段


山下華園

位在連接茂林與六龜的台27號公路旁,中央山脈太原山腳下,是一棟兼具休閒渡假與體驗山區寫意生活的優質別墅。來這裡除可體驗鄉野的自在生活,更可在風景區內悠遊山水。


山水炎民宿

位在台27號公路旁荖濃溪畔,是眺望十八羅漢山全貌的絕佳地點。佔地廣大視野遼闊的農場,建築物皆以竹為材,古色古香是主要特色。來此住宿,可品嚐老闆親自研發的特色料理,尤其六龜的葫蘆谷咖啡及藤枝山茶都非常值得遊客駐足品嚐。


松柏林民宿

山莊位於土壠灣高階台地最末端,邦復溪匯入荖濃溪口附近,由溪流半抱在青綠山林間,打造一處樂活的渡假空間,主人家早期在六龜開設電影院,保有早期放映設備,園區景致秀麗設備完善,並有泡湯設施。

* 以上照片由張運正先生 拍攝提供

相關網站:六龜玩go夠活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