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屋內向門看去,宋大嫂倚著門,望著丈夫炒茶的身影,不禁回想919凡那比颱風……

「六龜又成災區了便橋被沖壞了,到目前為止,還狂風暴雨下著不停,滿園的果樹連根拔起,明天準備收拾殘局,去年災民今年又是災民!天不從人願,事與願違,似乎纏著重災區不放.....」這是那日傍晚過後宋大哥在臉書留下的,隨後又發出「我想為了自身安全還是撤離到金玉宮住宿吧…那就撤吧」的訊息,因此當晚上九點半過後又與宋大哥連上線,深感意外。

原來是身為世界展望會社工的大嫂,在決定撤離之後,仍為了確認那些平日她所關心的偏遠山區民眾的安危,而繼續著「電話查訪」的工作,在與防災中心合作,確認所有人皆已安全撤離後,已是深夜,他們或許是當夜最後撤離的人家吧。 


面對這些傾倒的蓮霧樹,宋大哥說:「今年的努力,就當誤會一場吧!」

最初期望在12/11大我雲端市集台北展示會販售的優質蓮霧,經過萊羅克颱風掃蕩,只剩下少量的試吃品。凡那比後,連這些試吃品也沒了。宋大哥收拾殘局,下定決心,把僅存少之又少的蓮霧樹,重新催花套袋,等待明年春天的收成。然後在臉書寫下:「只要人不倒,所有倒的東西都能讓它再站起來!今年的努力,就當成是一場誤會!」

目前產銷班共同推出的是藤枝原生山茶,大家共用相同的包裝

如果茶罐上的吊牌有以上的出品訊息,就表示是由宋大哥所炒的

宋大哥常說蓮霧是一種嬌貴的水果,很容易因為天災或蟲害就化為烏有,因此必須另想辦法增加收入。相同想法的農民於是組織了產銷班,請來各地的老師開班授課。大哥在其中學會了若干農產品加工製造的技術,包含果醋、酵素製造,還有手工炒茶等等。對於愛喝茶的宋大哥夫婦來說,手工炒茶的確是上好的選擇。

宋大哥跑了很多地方,問了很多人,最後研究出來的炒茶器具,終於看到了

夫婦倆於是計畫在屋後種植更多的茶樹,並且運用自己車床的技術,研製炒茶器具,而在外求學的女兒也動起來,幫忙尋找合適的包裝容器。兒子則想到將茶葉樣品送給客戶品嚐,一家人就是希望未來能建立起自己的手工炒茶品牌。 

風雨過後,山茶飄香

這一次的六龜行,我們看到十斤的茶青,經過整整三十個小時的發酵,再分三次下鍋翻炒、揉捻成形,幾個小時下來,僅得二兩茶葉,甚為詫異。看著宋大哥開始動手翻炒第一鍋時,一旁的大嫂沒閒著,不時地為我們細述講解。第一鍋一炒完,大嫂立刻接手翻炒的工作,而宋大哥則著手進行揉捻的步驟。汗濕了衣裳,風雨過後,空氣中終於傳出來漫著幸福味道的---山茶飄香。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