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六龜產銷班 宋建華

   

六龜是一個讓群山圍繞的小山城,周圍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在八八水災前都是以旅遊觀光為主要的發展。所以在當時就產生[因溫泉區過度開發,帶來嚴重自然的反撲。六龜除了溫泉以外,大部分的住民都是從事農業耕作,農民靠天吃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六龜的住民因為八八風災的反撲,溫泉區被掩埋,風雨沖走賴以維生的農地。我們需要外力的幫忙,但是最重要的是相信只要人不倒,所有倒的東西都可以再站起來。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莊子早在五千年前就明白這個道理,也希望後人可以把這道理銘記在心,順應自然無所為,和諧才能共存。從八八水災後,我們了解過度開發所帶來的可怕,包括一切重建工作面臨的困難,其中最緊急的是農民的生計要如何走下去,而我們現在可以再做什麼呢?六龜產銷班決定以不開發的方式,找尋到蘊藏在自然的珍寶,開始將老農民的創意變黃金。

在南鳳山上有台灣特有野生山茶,內含胺基酸,咖啡因,多元酚類,礦物質及豐富的多元維生素。此樹種由於具有獨特深沉濃郁的蜂蜜香,其保有野生茶種的原生性,因此我們都稱它為原生山茶,種植在海拔一千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之間。由於此茶種是從森林裡發現的,本身擁有原生的韌性,非常符合自然農法的管理。經濟價值高又不易受天然災害影響,是相當適合種植的產業。所以六龜有機產銷班,開始針對台灣原生種山茶作一連串密集製茶訓練課程。開始將原生山茶,作為農民重新出發的新動力。

高山上原生種的山茶樹

六龜野生山茶,生長於原始森林群體錯落分布,南起五公山、網子山、鳴海山、御油山至北端鳳崗山沿陵線兩側生長,為台灣特有茶樹種之一,目前林務局已將南鳳山之群山列入山林生態保育管制區,禁止摘採野生山茶。

在南鳳山所發現的台灣特有野生山茶,據六龜林業試驗所證實此樹種約於清朝(咸豐年間)至今約二百七十餘年,應屬於第二代(武葳)樹種目前尚待(學術研究單位證實),民國七十九年華興製茶所(劉文華老師)將此樹種送至茶葉改良場檢驗,確認為喬木大葉種品系,內含胺基酸,咖啡因,多元酚類,礦物質及豐富的多元維生素。
此樹種由於具有獨特深沉濃郁的蜂蜜香,引起一股栽種風潮紛紛以扦插無性繁殖的方式培育,使其保有野生茶種的原生性,因此我們都稱它為原生山茶,種植在海拔一千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之間為保有絕佳風味,茶樹以自然天成的管理方式,只有割草機的除草,看不到化肥,有機肥的施放更不使用殺草劑的噴灑,秉持著天地孕育萬物,滋養萬物的自然農法理念,為了使茶樹有生養的時間,摘採只有兩季,冬茶及春茶所以產量不多。

萎凋

攏青

將摘採下來的茶青經過太陽光曝曬增加香氣,約二十分鐘後,放於室內靜置,經過三十小時的萎凋及發酵,這過程中有一股清香撲鼻而來的茶香沁入心肺,就如廣告詞中說了一段(自然就是美)天然尚好,這時也是入鍋殺青定香的時刻,雙手輕觸茶青,柔順的翻撥,在鍋炒中微微的散發出甘醇香的感覺,陣陣飄出的豈是一個香字了得,那是天地的賜予,是感動,是靠山吃山的人一種寄望,輾轉反覆(揉捻,整形,烘培)的過程中,深刻的體認到創造的是作品,是蘊涵的價值。


炒茶

整形

攤開


~~ 大家來泡茶 ~~

各位看倌~讓傻子農夫以淺薄的飲茶知識訴說一下,
相傳神農氏以茶葉作為藥物飲用,自古以來,中國便把茶當成一種保健養生食品。
水質的好壞是會影響茶湯的甘醇喉韻及風味,(引述茶聖──陸羽的《茶經》「用山水者上。江水者中。井水者下。」)
六龜原生山茶以(磁器,鍛燒的茶壺)水溫九十五度c沖泡一分鐘以上後倒出,一,先看其色,呈現出澄黃色的茶湯。二,再聞其香,有一股獨特深沉濃郁的蜂蜜香。三,後飲其湯,溫潤順喉兩腋生津。

茶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