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及影像轉載自<窩們 周麗鈞&潘巨忠>

 

東埔一鄰,位於玉山山腳下的布農族部落。是唯一一個位於國家公園內的原住民部落。布農,Bunun,在族語裡是「人」的意思,更有人稱他們為「中央山脈的守護者」。不過根據口傳歷史,台灣西部平原才是祖先們開始出發的地方。

史亞山:老人家說我們從嘉南平原遷徙到台中,繼續往上到南投,再到集集、水里,幾個社群就從水里開始分散。後來我們郡社群就遷到後山(中央山脈)的老部落(無霜),之後再到信義鄉。然後有的人又遷到了沙里仙舊部落或樂樂谷那邊,直到日據時代,為了統一管理就把我們全部遷到現在的東埔一鄰。

史亞山,布農族名Aziman,在沙里仙一帶種植有機茶葉。幾年前,有感於民族文化的日漸消失,於是和部落裡的族人共同成立了東埔布農文化促進會。

史亞山:我們上次做部落石板花台的時候,做完之後,我去Dama Laho的家。我看到DamaLaho望著外面的石板花台,看到他掉眼淚,我問他為什麼要哭?他告訴我,他很高興他可以天天看到石板,因為從小看到祖先做的石板屋,他想起和親人、族人住在一起的生活,彼此相愛、團結、和諧、互助。

老人家的一番話,讓他們重新思考,石板屋在文化傳承裡的重要性。因為歷史上多次的遷徙,以及山地的開發,布農族人不斷面臨漢化的危機。重建石板屋就是想保存布農傳統文化、找回族群認同!

2010年11月20日,這棟石坂屋落成了,讓我們分享他們的喜悅,並祝福他們~~

前往 窩們周麗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