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買買氏‧《棄業日記》

一場超熱血的愛台旅程!一整年極荒謬的鄉間歷險!

 平均5分鐘讓人會心一笑,10分鐘仰天長笑,

不過,卻有更多人在噴飯後,噴淚找回對土地和生命熱情!

 在踏上這段旅程之前,買買氏是個廣告文案,但就在她和夥伴替一檔基金在不到一週內就募集爆滿、幫某個品牌逆勢成長百分之二十五、好不容易得了幾個國內外創意獎之後,卻莫名的空虛起來…...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的嗎?」

想不透的她,決定拿自己當試驗品,棄業一整年,看看人生除了上班賺錢之外到底還能有些什麼?!於是這個城市鄉巴佬就這樣傻傻闖入原始鄉間,開始了『台版來去鄉下住N晚』的生活。

她凌晨四點被挖起來採黃豆、半夜一點還在抓鰻魚、在荒山被野牛追、在墳墓QK、在深山裡一個人抖著過夜、白目地想騎兒童用小摺環島、傻呼呼的用肉身攔便車;卻也熱血地找尋台灣最土的水果、最好吃的米飯、最無毒的魚蝦,更為了農民、為了台灣美好的角落,流淚寫下這輩子最真心的廣告文案……

她的旅程的確荒謬,她的舉動真的愚蠢,但她,卻勇敢實現了你我心中那個不敢出走的自己!

跟著買買氏,一起過癮出走,發現不上班一年,竟然賺到更多!賺到自以為不會的能力、賺到辦公室交不到的朋友、賺到面對自己的勇氣 、賺到自己終於像個人!

2011國際書展的《棄業日記》新書發表會上,六龜的藤枝山茶也亮相囉~


買買氏,為什麼會想棄業呢?

這簡直跟突然愛上一個人一樣,實在很難解釋啊!如果硬要分析出一個前因後果的話,我記得這個念頭最剛開始萌芽在捷運木柵線上……

那時,捷運還沒改成現在文湖線的小車廂、還沒令人窒息到無法思考,我在某天的上班途中,突然開始計算起這輩子必須工作的時數。

我從十六歲左右開始半工半讀,大學一畢業就進入職場,如果我沒有中樂透的話, 恐怕得拼到六十五歲才能退休。悲慘的是,退休之後的十年,就差不多到達台灣人的平均壽命年齡。

所以這樣算算,我這輩子大概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時間都在上班,人生的精華時光更是幾乎全部用薪水販賣給了工作。

沒想還沒事,結果這麼仔細一想,我簡直嚇得冒了一身冷汗。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真的就只是為了上班賺錢的嗎?」我的心底冒出一個大問號。

我開始對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進棺材這樣的人生公式有點動搖。

在這次驚悚計算之後,我一時興起跑去上了一堂『種田課』,上課的地點在淡水一個超級難找的小山路裡。

這個地方叫做『幸福農莊』,一個推廣『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生活態度的農場。他們所教導的是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干擾自然生態的耕作方式,以追求人類和大地萬物回到和諧共存的平衡狀態。

我很驚訝當天除了我之外,還有二十幾個人一起參加了這種可能會有點無趣的課程。老師在大概說明了一下今天會去田裡做些什麼事之後,便開始請大家做自我介紹。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碰過最怪的自我介紹了!

因為眼前這些二十到四十歲的同學裡,竟然沒有一個人介紹自己的職業和名片上的Title!

在說完自己的名字之後,有人開始聊自己的夢想、有人談起來學種田的原因、有人生動的描述自己的旅行見聞,甚至還有一個同學介紹自己的生活哲學……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了,害得換我要介紹自己的時候,一時語塞。

我一直以為工作就等於自己。

沒想到,工作在他們的生命中佔據這麼微不足道的地位,而且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活得比我充實快樂多了……

原來,真正無趣的是我的人生啊!

「人生好像真的不該只是拿來上班而已……」我的心底再次蹦出這個想法。

但,如果不是這樣,那是為了什麼呢?

我一時還真想不出來。

所以,在上完那堂奇異的種田課後,我興起了一個的念頭──離開職場!不過,不是辭職後的短暫休息也不是轉職間的待業,而是從生命中抽一段單位,徹徹底底換一種方式過人生。

我決定打破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進棺材的公式,去幫自己的人生找一個答案。

於是,我的棄業流浪就這麼開始了……

 

買買氏的「直接跟農夫買」──純公益農產直售資訊平台

結束棄業流浪後的買買氏,利用臉書成立了「直接跟農夫買」資訊平台,

告訴大家:


在農會和盤商機制生病的台灣
在政府無力對抗不法哄抬的年代
或許直接和農夫購買
才有可能實現真正公平合理的交易
不論是對認真殷勤的農夫
還是對友善消費的你


我們多麼希望
不會再出現產地1根2塊、市場1根20元的香蕉
不會再出現壓低收購價來換取自己5個月年終的農會
不會再有水果放水流
不會再有蔬菜埋土地
讓我們
一起向所有堅持下去的農夫致敬!
一起珍惜大地美好的賜與~

給農友最直接、最友善的幫助!

 

follow 買買氏的   棄業日記

                      直接跟農夫買

                           買買氏臉書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