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兩岸犇報》

雖然美國政府部門已經認定,老一代轉基因作物有很多害處。但是,從美國農業部批准「新一代轉基因」作物的行動來看,美國政府並不想讓轉基因作物就此銷聲匿跡,美國對外輸出老一代轉基因技術的步伐也並未改變。這或許是出於經濟目的,或許是出於戰略考慮,但是,掌握轉基因技術的種子公司孟山都的幕後推動,絕對是不可小覷。

孟山都的「無間道」

 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對轉基因食品安全問題發出警告:轉基因食品有內在的危險,並可能製造出難以檢測的過敏、新的疾病和營養問題。它敦促美國政府相關部門做嚴格的長期測試。但是,白宮下令該機構促進生物技術發展。

最後,FDA招募了孟山都的前律師邁克爾.泰勒來負責研擬轉基因的政策。這一政策出台後實行至今,政策宣佈,任何轉基因生物安全性的研究都是不需要的,食品的安全與否,全由孟山都和其它生物技術公司來決定。泰勒後來成為孟山都的副總裁。

1992年,美國總統老布宣佈,轉基因食品與天然食品實質相同。此後,各屆總統的態度都是支持轉基因作物開發,歐巴馬也不例外。

歐巴馬上任後,任命孟山都公司的說客伊斯蘭.西迪基擔任白宮農業貿易代表,受到美國社會的猛烈抨擊。《紐約時報》就發表社論說:誰是我們的談判代表?誰才可以真正代表美國農業的廣泛意見?


來自首相的警告電話

孟山都巨大的影響力,通過美國滲透到了其他國家。

英國科學家普茲泰在生物技術領域工作35年,是轉基因方面的頂級專家。上個世紀90年代,愛爾蘭農業部門委託他進行一項轉基因馬鈴薯的研究,孟山都公司宣稱其天然無污染,還防蟲害。但普茲泰博士用轉基因馬鈴薯喂養小白鼠110天後,得出結論令他深感不安:食用轉基因土豆的老鼠,個頭比普通老鼠小得多,更讓人擔心的是,老鼠的肝臟和心臟甚至腦部都比正常老鼠小,免疫系統更加脆弱。

1998年8月中旬的一個星期日,普茲泰的研究成果在收視率很高的英國獨立電視台《行動中的世界》中播出,普茲泰說了真話,他說自己不會去吃轉基因的食品,雖然他沒敢說出實驗小白鼠的腦子也變小了,但卻加上了下面的一句話:「作為長期從事這一領域研究的科學家,我認為把人類當作小白鼠一樣來做實驗,是非常非常不公平的。我們應該到實驗室去找小白鼠。」

節目播出後,普茲泰所在的研究所發布了表揚普茲泰的新聞通稿,但通稿剛發布,普茲泰博士和同在一個研究所任職的妻子卻接到通知,要他們趕緊卷鋪蓋走人。多年後,普茲泰的老同事告訴他,電視播出後,研究所所長兩次接到布萊爾的電話,一定要讓普茲泰閉嘴。《糧食危機》一書透露,布萊爾之所以這樣做,則是因為接到美國總統柯林頓的警告電話,而他的壓力則來自於孟山都的一個電話。

不過,真相不是孟山都能夠掩蓋的。1999年2月,來自13個國家的30位頂級科學家聯名寫了一封公開信支持普茲泰,並在英國的《衛報》上發表,引發圍繞轉基因農作物安全性和普茲泰小白鼠實驗的論戰。《柳葉刀》雜誌也在1999年10月頂住政府主管機構的壓力和威脅,發表了普茲泰的實驗報告。

俄羅斯高調反擊

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的質疑和反思正在出現。

2004年,時值首個轉基因作物(番茄)獲准種植上市十週年之際,美國對轉基因提出第一次反省。美國國家科學院當時發布報告說,轉基因作物的種植和食用對人類健康、動物健康和生態環保已經造成危害,或具有嚴重潛在的安全威脅,而目前人類還沒有足夠科技知識能力預見、防治和彌補那些威脅或危害。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列舉了世界各地轉基因出現異常的試驗報告:食用了轉基因玉米的豬,在美國中西部農場出現假孕或不育;食用了轉基因玉米飼料的母牛,在德國實驗農場非正常死亡;食用轉基因飼料的雞的死亡率,比使用自然飼料的死亡率高出兩倍;英國市場出現轉基因大豆食品後,居民的過敏症上升了50%,巴西出現同樣狀況……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引起世界反轉基因連鎖反應,2005年,俄羅斯公佈了具有爆炸性的轉基因喂養小白鼠的試驗報告。

這項試驗由俄羅斯著名生物學家伊麗娜.葉爾馬科娃主持,她發現轉基因食品影響小白鼠及後代的健康:在小白鼠交配前兩周以及在它懷孕期間,喂食經過遺傳基因改良的大豆,一半以上的小白鼠剛出生後就很快死亡,幸存的40%生長發育也非常遲緩,它們的身體都比那些沒有吃這些大豆的小白鼠所生下來的幼崽小。吃過這種的大豆的一些母鼠,甚至不再有母性本能。

葉爾馬科娃認為,一些西方的大型跨國公司,正將俄羅斯作為轉基因產品的實驗場。在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中,美國就直言不諱地向俄羅斯提出了開放轉基因食品市場的要求。她堅信,只要轉基因產品無害性還未被證明,那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所面臨的風險就會增加。

2006年,葉爾馬科娃走馬上任,當選為俄羅斯國家基因安全研究會副主席,俄羅斯拒絕向國民提供任何轉基因食品,嚴控轉基因食品的進入。


美國的底線

世界各國反轉基因的浪潮,進一步的影響美國。2008年,美國科學家證實,長時間喂食轉基因玉米的小白鼠,免疫系統會受到損害,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同年《農業與食品化學》雜誌上。同年4月,美國政府主管食品藥品的部門FDA宣佈,撤消它在數年前頒布的CRY9C轉基因玉米種植的工業指南,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該轉基因作物對人類健康安全有嚴重威脅。

此後,質疑轉基因食品危害的美國政府機構越來越多。不過,即便反對聲勢浩大,美國政府仍不打算放棄發展轉基因作物,並繼續支持轉基因種子公司向其它國家輸出技術。

值得關注的是,不管如何支持轉基因作物開發,美國政府始終有個底線:嚴防轉基因作物侵入現有的天然農業生產系統,和天然食品供應系統。美國的天然農田面積遠遠超過轉基因農田面積,而且,轉基因農田大部分都是遠離天然農業和與世隔絕的新開墾農地。美國法規保障,美國有足夠質量和數量的天然農田作為戰略儲備,即:一旦造成巨大危害而不得不放棄轉基因作物和現用農田,美國還有足夠的天然農田養活全體美國居民。  

當美國正在對轉基因技術進行第二次反思,並且找到了新的發展方向時,中國大陸依然在為老一代轉基因技術的安全性爭論不休。

自去年年底,大陸農業部給兩種轉基因水稻頒發了安全證書後,巨大的爭議就一直沒有徹底平息。針對質疑,農業部說,頒發安全證書不等於商用,農業部從未批准轉基因糧食種子的商業化。不過,農業部的聲明未能安撫反對者的焦慮,因為種子管理的漏洞依然存在。如今,關於轉基因安全性的爭論仍在繼續。也許,美國的經驗會給我們一些啟示。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網 

原文出處:兩岸犇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