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 簡學彬 (大我文創 導演)

雲姐每天一早來到園裡,除了將果樹上還沒長大的果實摘掉,確保樹枝能順利長大之餘,最開心的就是美化園裡的環境。果然,經過了好幾個月,當我再看到逐步成形的尹家休閒農坊時,眼球完全被園裡的景色所吸引,「這跟我上次來的是同一個地方嗎?」

都還沒回過神,碧雲姐一邊在生態池的石頭邊不知道在摸些什麼,遠看盡是些粉紅的泥巴,她說「你看,這些是福壽螺的卵,如果不把它拿掉,池裡的水草都會被它吃光喔」。從山上引來的泉水不斷的流進生態池裡,逗弄著池邊的小草。

福壽螺的卵

 尹家夫婦說,生態池日趨形成之後,在池裡養了幾條吳郭魚、土鰻,還有四十隻的螃蟹,就像他們家後院的野生大魚缸。兒子華帆則在池邊用石頭和水泥磚排列了休閒步道。園裡所見的果樹植物,皆以自然農法種植,不噴藥不施化學肥,為的就是創造一個無毒自然的生態休閒環境。

以水溝為界,左為原本的生態池塘,右邊則是溼地


尹大哥帶著我們走進他們旁邊的芒果園,「幾個月前,這塊地剛通過了MOA認證,你看,這些芒果樹都沒有灑農藥喔」,他指著其中一顆芒果樹的葉子。葉子上坑坑洞洞,全是些被蟲咬過的痕跡。也難怪,只有這些不施化學肥的地方,蟲子才喜歡來。蜜蜂和蝴蝶也才願意來採花蜜,才能讓作物正常授粉。若是對果子有害的蟲,則在附近種一些那些害蟲不喜歡的植物,害蟲慢慢的就少了。

園裡的杏花提早在今年二月中就開花了,碧雲姐說或許是今年冬天比往常冷的關係。

最近尹家農場新規劃的菜園,圖中是尹大哥利用羊跟鹿的排泄物做漚肥,差不多10天過後,才能將作物種下。

所謂自然農法就是利用最趨於大自然的方式來栽植作物,在基於不噴農藥和化肥的情況下,用一些很自然的生物原理去培植。雖然作物不盡然都非常美觀,但是只要能讓消費者吃的健康,農民這種愛地愛環境的精神,才是與大自然相處的最好方法。

 

想多瞭解福壽螺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51107319

什麼是MOA有機農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2410350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