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 王坤煌


前年,八八風災時,我正跟大陸一群花友線上通訊。才正描述著風雨如何像傾盆大水一樣沖在屋頂之際,忽然間,一片漆黑,就此連續兩週都無法連上線。

在花蓮的妹妹以及媽媽都非常擔心我們是否平安。在網友為莫拉克風災做的通報網頁中登出尋人的消息。

沒想到,我妹妹接到東北大陸口音的朋友打電話來詢問我是否平安,口音焦急情意真切,事後妹妹描述給我知道時,我依舊深深感動。我知道,他們非常真切的為我們擔心著,祈禱著。

打電話的是我位東北的朋友,從江蘇回到東北老家附近經營玫瑰園,還剛剛是草創時期,非常拮据。就算一切順利,還得要大半年才能收成販售也才有收入。我後來得知,他竟然在當時捐出幾乎是他一個月的生活費給台灣災民,心中的感動到現在依然銘心。我當時常常關心他的生活,我知道他常常一連幾天都是大米配醬菜的過日子。這份深切真摯的情意,我們不該忘記。

而新開部落是六龜區八八風災受災最嚴重的村落,中興村則是相對幸運的受災區。

四月二日,爭取了將近一年的「就地重建」離災不離村的永久屋,幾經波折,終於決定在悠遊山城後方動土。

我們心裡是非常替新開部落失去家園的村民感到高興,因為,在災後幾次爭取重建的會議,我也參與其中,深深了解這是得來不易的永久屋。

但是,我也為了這件事好幾天都睡不好。因為,同時被徵收的,有一片是我們的玫瑰園。臨時決定動土時間,是叫人措手不及的,我們心裡愁的不得了。只能先移多少算多少,一直到新開怡禎知道這件事情後,她打電話跟我說,要發動新開村民來幫忙我搬移玫瑰園。一方面我是非常不好意思,雖然我一直表示拒絕,但她們依然熱情大力相助。 

二十五日一早,一大群新開的朋友就來到山城,表示要協助搬移玫瑰園。

一整天的工作下來,原本我一直認為不太可能在動土前遷移完成的玫瑰園,竟然在眾人的合力之下,很快的都搬好了。還幫忙我們把環境整理的乾乾淨淨,甚至連盆子裡的雜草也一併拔除了。

我們只能表示無盡的謝意,贈送新開村一些樹玫瑰以及玫瑰植栽,聊以記錄這段傾力襄助的情誼。

今天走到花園裡,看一下將來要在這裡建築的永久屋,新開闢的道路兩邊是我們的玫瑰園。我相信,穿越玫瑰園回家事件幸福的事情。希望來年玫瑰盛開的時候,我們都在這同一片土地幸福安居。

八八風災後,我們組成產銷班,做有機,做農產品加工,做山茶,到台北的雲端市集到最近推廣吉園圃。一路走來,要感謝的朋友太多。一年多來,發生的事情如此多,故事也好多。感謝大我文創這麼長時間持續的陪伴與記錄,從記錄觀察中實際協助農民開創新的相助之路,嶄新的相助之路才正要開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