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宋柏仁

希望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就像這世間的路。

這世間本沒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故鄉〉


 2009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對南台灣所造成的災害,應該是繼921震災後另一個台灣人民的共同傷痛記憶。最令人驚心動魄的是高雄市甲仙區的小林村遭到土石淹沒,此外據統計農業損失逾88億新台幣。對岸四川省的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才在一年前發生了震度規模高達8級的大地震,死亡人數近七千人,造成四川、甘肅、陝西等省的災區直接經濟損失共8451億元人民幣。


現代人也許生活忙碌、不易而容易遺忘,抑或是在這個新世紀之初面對各種頻繁且巨大的自然災害而已經麻痺,也可能是抱著及時行樂的心情依舊歌舞昇平。大我文創工作隊耗時一年半的紀錄片《相助之路》,提醒著我們災害也許已經過去,但在災區的人民們依舊還在為著生活奮鬥著。


就在汶川地震發生後,台灣民眾立即捐出了大批的善款,派出搜救隊伍、民間組織也投入當地的救援和重建工作。這樣滿滿的熱情和心意越過了海峽和無所謂的藩籬,見證了人們之間素撲的情誼和直接的感情。


片子一開始我們介紹一位李月同學的故事,地震壓住她也困住了另外七位同學,為了救出同學們,李月堅持三天或者可以說是掙扎三天,最後她同意救援隊的叔叔鋸掉她的左腿,得以救出所有人。但鋸掉的不只是讓李月可以自由行走跑跳的左腿,也鋸掉她夢想和熱愛堅持的舞蹈。


台灣民眾對於汶川地震的援助感動了當地居民,而在台灣傳出八八風災的消息後,災區的民眾也焦慮著急了起來,能為台灣做些什麼呢?小朋友們寄出了一封封的關心信件,捐出一個月所有的零用金,盡其所能的想要幫住在台灣受到災害的民眾。


李月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但同樣的在台灣就跟你我一樣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卻相當勇敢地在大災害面前,靠著彼此的互助走出困境。為了接回部落的水資源,得要越過三個懸崖,部落裡年齡高達75歲的老人已經是第四次參加這樣的隊伍。很多人放下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投入重建工作。在巨大的天然災害面前,人顯得渺小無助,不堪一擊。而只有人與人真誠無私的互助和團結,才能堅強面對走向未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