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朋友:

2010年12月11日大我雲端市集「城鄉牽手.走出八八」台北展示會,承蒙各方朋友支持,得以圓滿劃下逗點。那不是句點,只因雲端市集的行動還在持續中。這半年來,歴經調查、研擬、討論,六龜雲端市集的構想終於逐漸成形,要言如下:

1. 農業產業重建

高雄市六龜重建關懷協會楊平安理事長於該協會設立「農業產業重建專案委員會」,大我文創獲邀成為委員之一,共同推動六龜農業產業及農民生計重建。


2. 六龜雲端市集

「專委會」幾經討論,認為不能長期以災區或災民之名求取一時之濟助,決定以永續發展模式創設並推動「六龜雲端市集」,該市集之重點如下:

● 建立商業模式,支撐農業重建、照顧農民生計之永續發展平台。

● 提高農民所得,為首要任務。

● 組織農民採行安全農法,以保護消費者、友善環境。

● 藉安全產品建立六龜農產品之獨特性品牌,俾利產品之內外銷。

● 推動消費者與農民互助共生之平台。消費者長期訂購,支持農民採行安全農法;農民契約耕作(契作),提供安全產品予消費者。

3. 八八企業社

基於一般非營利團體難以自主永續經營之殷鑑,「專委會」決定以該協會輔導成立之「八八企業社」作為推動六龜雲端市集之主體平台:

● 八八企業社:以互助共生、協助社會弱勢為宗旨,發展方向須兼顧社會公益與企業獲利,缺一不可,期能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 楊平安理事長:担任主持人。楊理事長為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博士,父親楊煦牧師為六龜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理事長熱心公益不遺餘力,期望藉由六龜雲端市集將六龜打造為生態之鄉。

● 宋建華先生:統籌農業生產管理。宋先生為專業農民,六龜農民產銷41班吉園圃班長,組織農民推廣安全農法,嚴格實施品管及安全檢驗。


4. 前導計劃﹣69行動

為有效推動六龜雲端市集,八八企業社擬訂“前導計劃:69行動”,訂於2011年6月9日開始預售金煌芒果十萬台斤(一萬箱),期能透過宣傳行銷及社會連結,吸引大宗團購訂單及一般消費者,鼓勵農民生產者轉型為安全農法耕作。“69行動”的目標如下:

● 提高農民收入二至三倍,鼓勵更多農民採行安全農法。

● 建立生產者會員制及消費者會員制。

● 培養營運團隊實戰經驗,融合理想與實務。



5. 主體計劃﹣永續經營

前導計劃預計於七月執行完成,後將推出“主體計劃:永續經營”。永續經營的目標如下:

● 持續創造條件提高農民收入,鼓勵更多農民採行安全農法。

● 消費者提早三至六個月預購,實施契作(契約耕作),支持農民以安全農法耕作。

● 架構消費者與生產者之互助共生平台。

● 年度盈利之35%提撥為公益金,其中25%為農民(生產者)勞動回饋金,10%為捐贈公益團體或弱勢者之公益金。


高雄市六龜區位於荖濃溪谷,有80%農業人口,雖是莫拉克風災重災區,卻經常遭人遺忘。六龜農民普遍樂觀進取、自立自強,但因天災重創以及長年的農業體制積弊,導致生計困難、經濟凋蔽,亟需一個社會互助支援體系加以協助。

其實,互助精神早已深化為六龜最重要的歴史人文傳統。六龜山地育幼院於民國44年創辦至今,收養院童逾千人,聞名全台,也是台灣社會互助與公益事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六龜雲端市集主持人楊平安博士即是楊牧師之子,秉持父風,熱心公益,八八災後任六龜重建關懷協會理事長,矢志推動家園重建。

許多六龜農民都希望採行旨在友善土地、保護消費者的安全農法,但安全農法之相關產品迄未建立穩定價格及市場通路,經濟風險更高,換言之:農民想保護消費者,但誰來保障農民?

六龜雲端市集主張:消費者直接跟農民購買,提高農民收益;農民採行友善耕作,為消費者提供安全食品,守護地球家園。其實,消費者和農民同樣都是社會互助網絡的成員。支持雲端市集,您將發現,原來,交易也可以是公益,且它不只惠及農民,還將惠及您自己,此即互助共生的真諦。

敬愛的朋友,您可以用個人之力,也可以發動身邊的親朋好友進行團購或企業團購,以預購行動一起參與這個互助共生的平台。六龜雲端市集,望您支持!


大我文創工作隊 謹致  

 ( 六龜雲端市集 義務策劃單位 )

2011/6/9

 

  前往  六龜雲端市集

arrow
arrow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