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六龜雲端市集

文 / 林鴻 (六龜衛生所 主任)

王老先生有塊地,依呀依呀喲喲,他在田邊養小雞兒,依呀依呀喲喲……。 

土地加上生命就是存在地球幾十億年的太陽能板, 生命體是奇妙的化學工廠,隨風飄盪的葉子抓住空中的碳, 吸起土中的水中氫再加上氮磷鉀等要素, 用太陽給的光能串出來結石纍纍的果實。你吃過我們六龜的金煌芒果沒有, 碩大甜美的金煌更是恩典的奇蹟。

 

原籍嘉義縣的黃金煌,民國二十一年出生,四十七年當兵退伍後,即傳承家中的務農工作,將國外引進的芒果進行品種雜交試驗,民國五十五年以懷特與凱特芒果研發改良育成「金煌芒果」,歷經多年觀察,產量穩定後才推出上市。

金煌芒果果實巨大、甜蜜蜜、果核薄,品種發表後引起其他農民爭相搶種,尤其以嫁枝方式繁殖更快,掀起全台芒果革命,更成為台灣芒果外銷新加坡等東南亞市場主力。八十七年黃金煌榮獲農委會推舉為優秀農業人員,七十九年獲農學會園藝學會頒農業事業獎,八十年得神農獎等。

三十餘年來金煌芒果已經全國栽種普及,競相栽種導致產量過剩,售價不斷滑落,加上近年輕食主義盛行, 營養豐富的金煌芒果,淪落到幾年前一公斤十元上下,實在令人為辛勞工作的農人惋惜。

黃金煌因芒果的成就在民國七十三年膺選台灣模範農民,黃金煌因金煌芒果揚名,遺憾的是自行研發金煌芒果新品種因當時的法規限制一直無法取得專利及認證。

目前黃金煌年歲已高,獨自一個人居住在六龜鄉中興村尾庄的老家,兩位兒子在外就業,家中兩公頃的芒果園已經荒廢,而當初試驗出的第一顆「金煌母樹」依然矗立在芒果園中。黃金煌近年健康情況不佳,六龜區衛生所有安排居家服務照顧老人家,近來黃老

先生因重病目前住院中。

金煌芒果的傳播遍佈台灣,更擴及中國大陸沿海各省,已是海內外知名的品牌,但金煌芒果在荖濃溪冲積層,土質大半屬沙質壤土中生長仍保有特有風味及品質, 近來這一項傲視農業的成就過程從金煌芒果的起源及相關栽培技術,市政府各單位把黃金煌先生的經歷等相關文史資料做有系統的整理,以硬體設備來展示,變成一項產業奇蹟的演進歷史,為高雄市一項人文資產。

 

原文出處:六龜雲端市集

arrow
arrow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