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黃金鈴(大我文創 企劃)

 

聳著肩,用難以置信的眼神看著顏明正大哥將一根根生綠的香蕉放入鍋裡;一旁的阿甘姨應著:「挑一些較黃的香蕉比較好啦!」

鍋子裡的水滾滾生煙,才處理完香蕉的顏大哥,連忙問起:「 有蒜頭吧?醬油呢?」阿甘姨二話不說,起身變出蒜頭、醬油,和顏大嫂在一旁候著……

在物質缺乏的年代,「食物」是最為人們所憂慮的。當你沒啥東西可吃的時候,怎麼辦呢?

阿甘姨說:「那時自家宅院附近總會種幾棵香蕉,香蕉採下來放在一塊,中間插上點燃的香,再拿甕把它蓋上,讓香蕉熟化。兩天後,香蕉若是沒有變黃的或是不夠熟的,我們就拿來煮!」顏大哥也說起:「小時候,沒啥東西吃,等不急香蕉變黃,便會摘下來煮了吃!」

 

「煮?! 香蕉真的拿來煮了吃?!」是的,沒錯!2011年11月,生平第一次吃了水煮香蕉。

水煮香蕉口感綿密而Q,像是含了芋頭在嘴裡;只是佐了蒜蓉醬油,那股渾然的澀味依然存在……,好比那起伏跌宕永無休止的蕉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龜 香蕉 果農 高雄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