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兩岸犇報.第39期

■ 羅加鈴 (香港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

熱鬧的農村市集

熱鬧的農村市集(中國甘肅網)



最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家讀書寫字,無意中閱讀了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一篇文章「小城鎮大問題」
,並回想自己農村調查的經驗,突然有些感觸,隨手寫下,藉此分享。



農村人多地少的限制

過去幾年,有幸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社群裡走動,或進行調查、或生活其中,發現大家對環境的評價,因其生長背景的不同,有著顯著的差異,但對於遷往好環境的看法,卻不約而同。一些從農村到城市務工的朋友經常對我提及,家鄉的生活條件不比城裡,如果時機成熟,想就此移居城市。

當然,所謂「好」環境的定義,有時非常主觀,也需視各地發展階段的差異作客觀分析,不能簡單類比。但是,對於這種「別人家西瓜比較甜」的心態,我們究竟該如何看待?以我對大陸進城務工農民的調查來說,儘管在城市生活不易,但居於農村更顯困頓是不爭的事實;再說,如果浪漫的認為農民都該附著於土地,依靠種糧維生,在農村人口眾多而耕地面積有限的情況下,似乎又不切實際,除非哪天農地裡頭能長出白花花的銀子來,或者發現地底下蘊含著大量的石油。

華中科技大學賀雪峰教授曾說,「大陸現有耕地18億畝多一點,按9億農民計算,人均不過2畝,戶均不足10畝,這18億畝土地主要用於種植大田作物,如水稻、小麥、玉米等,這些大田作物的價格和產量都比較穩定,需求量也比較穩定,少數土地可以種植經濟作物,但經濟作物的特點是價格不穩定,市場風險大。無論如何,在中國農民人口衆多、耕地總量大但人均耕地較少的國情下面,土地無論是用於種植大田作物還是經濟作物,其産出都是相對固定的,農民可以從農業中獲取的收益也是相對固定的。在不考慮國際市場的情况下,市場沒有持續擴大,農民生産的農産品越多,就越是不值錢。」

與此同時,因為土地數量永遠不可能隨著人口增長,農村相對過剩的勞動力自然在土地資源有限,又缺乏其它賴以生存的機會下,紛紛往往城市流動。如此一來,雖然有助於提高農村家庭的現金收入,但卻導致農村與城市的生活差異持續擴大,拉大了城鄉貧富差距的鴻溝。

北京農村市集2

市集中滿載而歸的顧客們(圖片出處:三聯生活週刊)



為什麼要發展小城鎮?

其實,我的民工朋友們口中的「好」環境,通常意味著謀生機會、攢錢、家人常聚,以及吃住得好點。據此,我們能否這樣思考:有沒有一個讓人們不必離鄉背井,就能自在於原鄉討生活的辦法?

近年來許多學者倡議的「合作經濟」,也許是一個讓農村經濟活絡起來的契機。所謂合作經濟是指,同類農業生産經營者形成一個自治、互助的經濟組織,藉由協作追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例如集資發展多樣性的產品,或購買先進的設備進行擴大再生產等。只是重點在於,組建合作社要解決的不僅是生產問題,進一步的消費和流通問題,該怎麼辦?

對此,大陸中央目前正以試點方式,進行「小城鎮」(或說二線城市)的發展,藉以改善負面代價極高的大城市優先發展策略。小城鎮的優點在於,它可以作為聯繫個個鄰近村落的商品集散中心,使工農產品在此完成交換,減低從大城市取得商品所經層層流通渠道(商品從生產者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所耗費的成本與時間,而節省下來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可用於發展多樣化的經營,促使農村地區發展農副業商品,從而反過來吸納過剩的勞動人口,解決農村現階段發展滯後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讓經濟利益與人才皆歸屬當地。

計畫經濟時期,由於反對私有的情緒過度高漲,導致許多村社的物資流通中心 ─城鎮─瓦解,據說當時連農民賣點自家蔬果都會受到批評。費孝通先生說:「那是因為過去我們對消費和生產這兩個概念的涵義沒有搞清楚,以致我們對小城鎮性質的認識發生了偏差。在我國舊的傳統思想中,消費不是一件好事,它是指不事生產,靠著人家吃吃花花,實際就是指剝削享受。而在小農經濟的眼光裡,生產是只有實物收穫的勞動,不包括商品的流通。這樣我們一方面把小城鎮的商品流通職能排斥在生產範圍之外,歸入消費中去。另一方面把地主官僚對農民和雇工的剝削和揮霍看成所有小城鎮唯一的基本性質。以後又進而把做生意、消費、剝削這些概念都畫上等號。」

這些誤解導致的後果,直至今日,都還或多或少的影響著農民的經濟生活。前陣子我去甘肅作調查,發現當地因流通機制的不健全,農民有著「買」與「賣」的困境。例如我去的村子,不存在小賣舖,農民若想買醋,要來回走上2小時的山路到鄰村的私釀行,而且為了避免經常往返折騰,多半一次性購入20來斤(10公斤),然後或肩扛,或用騾子運回家;至於那些自己生產出來的東西,若是自家吃用不完,也很難賣出去,因為鄰近村莊的家戶基本都種植相同的糧食,加上沒有運輸系統和任何經濟組織,也沒有任何農副業的發展,因此個別人家想要將東西賣往其它鄉鎮,著實困難。

誠如費孝通先生所說的,人多地少,解決問題不能完全靠莊稼,還要靠經濟作物及家庭農副業,讓工農相輔,並讓流通環節合理化。目前農村合作化與小城鎮發展都還在試點階段,需要評估及改進的部分還有很多,但是如果推展成功,說不定未來農民的現代化需求可以在原鄉完成,不必再移走他鄉地淪為大城市的二等住民,且長期以來城鄉傾斜的發展也許也能獲得改善。無怪乎,許多農村研究專家都大力支持二線城市的發展,急呼:「我頂小城鎮的發展!」


原文出處(兩岸犇報):http://chaiwanbenpost.blogspot.tw/2012/06/39_04.html

arrow
arrow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