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台灣立報╱■里幸‧白素(阿美族)】

開學第一天的下午4點鐘,台坂國小的小朋友已經自動自發熱身完畢,開始又一天的魔鬼訓練。日復一日每天訓練超過6小時,一週至少練習6天,就是這樣咬牙苦撐的超強毅力,寫下了原住民在體操界的紅葉傳奇。

每一個動作都要做得盡善盡美,因為動作標準了施力才會正確,也才能避免運動傷害,台東縣達仁鄉台坂國小體操隊的小朋友,每天跟著教練重複著一遍又一遍辛苦又枯燥的訓練課程,當中的苦滋味,可不是一般人能體會。

台坂國小體操隊成立於民國77年,曾經征戰國內外體操界大小賽事,拿下好成績,不過,實際來到他們的訓練場地,才發現偏遠小校發展運動困難,不管是器材設備還有教練師資都嚴重不足,之所以能夠苦撐21年培育諸多優秀選手,教練的堅持功不可沒。

21年前,學體操的董教練分發到台坂國小任教,開始吸收原住民小朋友學體操,他說除了因為原住民天生體質適合練體操以外,也是因為不忍心部落孩童下課後無所事事,才想到組體操隊鼓勵小朋友發揮所長。

目前台東縣境內只有台坂國小和台東大學發展體操競技,並且有完整的器材和教練,在國中和高中階段則是斷層,必須到外縣市就學才能延續體操生命。

現在台東雖然已經有台東體中,不過很可惜,體操在台灣屬於冷門的弱勢運動,所以沒有列入體中設校的運動項目中。

體委會可能以專案補助方式,協助台東地區解決體操場館以及器材設施不足的問題,滿足青少年組的需求,不過,硬體設施好解決,優秀的專業體操教練難尋,而且一位教練要負責指導多個學生,都是令人頭疼的問題。

雖然就業對台坂國小的小小選手而言,還太遙遠,不過,教育部打算提高全大運和全中運破紀錄獎金,則是直接鼓勵了小朋友繼續精進體操技術,在場館部分,未來像台坂國小這樣器材偏舊的情況,將可以獲得直接改善。

一邊擔憂小朋友的訓練夠不夠紮實、會不會受傷,一邊還要打理三餐,輔導寫作業,操心小朋友未來的出路,教練群甚至還要幫小朋友洗衣服,在這裡,教練不只是教練,還身兼數職。還好校護阿姨在8年前加入照顧小朋友的行列,多多少少也減輕了一點教練肩上的重擔。

台坂體操隊的小朋友幾乎都住校,體操館旁邊兩間不到5坪大的小房間,就是他們的宿舍,小朋友刻苦的環境再添一筆,不過他們依舊拿下無數好成績,台坂體操隊被譽為體操界的紅葉傳奇,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男孩不哭—台坂體操隊的故事》

《男孩不哭電子書》

台坂國小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