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提供音樂






/高智偉(卑南族卡地布部落,世新大學社發所研一)

卑南族有個非常嚴謹的教育訓練場所,稱作「巴拉冠」。

只要是部落裡的青年男子,都必須到巴拉冠接受類似軍隊般的生活教育訓練,所以一般時間都無法與女性接觸。

每年到了小米豐收的慶典時,在巴拉冠裡的青年,就會牽起手來、踏著簡單的舞步,高亢的唱出這首《青年之歌》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在一旁的女孩也會用應和的方式與男生相呼應。

在台東的卡地布部落,這是一首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歌謠。

祖先的叮嚀 音樂專輯:《知本傳承:祖先的叮嚀》

總監/張俊傑  音樂顧問/陳明仁 製作人/蔡金樹 編曲/蔡金樹、陳主惠 主唱/盧皆興 吉他/許勝峰

 
知本部落是個具有高度「傳承使命感」的卑南族部落,青年會在部落則是承擔傳承的工作,部落傳統的年齡階級制被嚴格執行,從少年、青年、壯年都必須經過青年會的訓練(不管在民族文化或體能方面)。

這張專輯收錄了7首傳唱歌謠與1首電腦影音,由盧皆興主唱。

盧皆興,卑南族知本部落,66年次,66歲的部落老人唱腔。
知本青年會副會長、部落傳唱歌手、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

(瞭解更多:飛魚雲豹世界音樂網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簡介》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1999
年的921,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同年10月,一群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們,前進災區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相關的行政作業,在短短一個月內快速完成了這些繁雜的行政作業,立即讓災民得到補助金。

災後漫長的重建期讓災民們飽受精神上的痛苦,這群朋友舉辦音樂會,用原住民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撫慰災區的居民。

這些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就是日後的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而當時在音樂會上吟唱古調的這些人,就是日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成員。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從事原住民族解放運動,長期與政府進行抗爭與談判;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用吟唱古調的方式來喚醒部落族人,成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