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只是一個人」部落格的名稱靈感來自聶魯達的詩作《亡者》。

做為二十世紀拉丁美洲的偉大詩人,聶魯達年輕即展露過人的寫作才情。十歲開始寫詩,二十歲發表了成名作品《20首情詩和一支絕望的歌》。一生主要作品有《地球上的居所》、《西班牙在我心中》、《獻給玻利瓦爾的一支歌》、《獻給斯大林格勒的情歌》等詩篇,以及《葡萄園和風》、《在匈牙利進餐》、《沙漠之家》、《漫歌集》(又譯《詩歌總集》或《大眾之歌》)等詩集。

《亡者》                        文/聶魯達

如果突然間你不再存在,
如果突然間你不再活著,
我還將繼續生活下去。
如果你已死去,
我不敢,
我不敢將它寫下。
我還將繼續活下去。

因為人們沉默的地方,
要有我的聲音。

在黑人們被棒打的地方,
我不能死去。
當我的兄弟們被投進監牢時
我要同他們在一起。

當那勝利
那並非屬於我的勝利,
而是那偉大的勝利
到來的時候,
我即使啞了也要訴說:
我即便瞎了也要看見它的到來。

不,請你原諒我。
如果你不再活著,
如果你,親愛的,我的至愛,
如果你
已經死去,
所有的葉兒會掉落在我的胸口,
雨絲會日日夜夜敲打我的靈魂,
雪花會燃燒我的心靈,
我要帶著冰雪的寒冷,火焰和死亡漫遊,
我的雙腳會走向你長眠的地方,

但是
我還將繼續活下去,
因為你曾愛我勝過一切
永不變心,
親愛的,因為你知道我不只是一個人

而是所有的人。

 

譯文引自:《聶魯達畫傳1904-1973》,趙振江.滕威,台北:風雲時代出版。

 

〔導讀〕

《亡者》這首詩更加明確地表明了詩人意欲拋下書寫個人經驗的詩歌而轉向為全體人民寫作的傾向。詩的結尾鮮明指出「我不只是一個人,而是所有的人」,這標誌聶魯達情詩中的抒情主人公從「小我」昇華為「大我」。正是有了這樣的情懷,他才能接受以往無論如何無法面對的個體的死亡、痛苦:因為此時詩人覺得沒有什麼比為正義和平而戰更重要的事情,即使愛人死去:沒有什麼痛苦比全世界人民在承受的苦更大,即便愛人死去。

 

原文引自:

《聶魯達畫傳1904-1973》,作者:趙振江.滕威,台北,風雲時代出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