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HD影片:http://www.vimeo.com/10370658

屏東縣泰武國小校慶綵排,天真無邪的排灣族學童唱著紅遍全球的歌: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Wonder Girl的Nobody。

這群深山裡的孩子其實跟平地孩子一樣不知不覺受到全球化的洗禮,但他們的際遇卻遠非平地孩子或全球化論者能夠想像。

2009年12月,泰武國小的校慶其實是在別的學校舉辦的,只因學校原址遭八八風災重創,必須遷校重建。

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就在他們暫時安置的校園裡,夜夜傳出天籟般的歌聲,首首都是排灣族的古謠,那是一個老師帶著一群孩子練唱。劃破夜空的歌聲,彷若宣誓著他們突破種種困境的決心。

在部落裡頭,查馬克老師算是個傳奇人物。他是體育老師,喜愛木雕,更花了不少時間蒐集古謠,2006年,查馬克帶著學校的孩子成立古謠傳唱隊,從此一鳴驚人,他們出的CD入圍金曲獎,還數度獲邀到國外及大陸演出。

台灣原住民長年處於社會底層,有許多像查馬克這樣的原住民老師返鄉任教,矢志陪伴下一代的孩子。無論是唱歌、體操、或其他特殊技藝,原鄉的孩子每每綻放出令人驚訝的力量。這些老師多半都很重視個別孩子的特殊性,因才施教,但也重視集體協作,讓孩子們懂得團結,好像唯有如此,這些孩子才不致於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因著民族的弱勢處境導致花果飄零。

搶救孩子!搶救孩子!或許正是絕大多數原鄉老師心中的吶喊。這是個無比艱鉅的工程,許多類似查馬克這樣的老師帶著學生勇闖天涯,義無反顧。六加一的人生,雖只是查馬克個人小小的生命抉擇,卻是原鄉部落的希望之苗。

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的每一場演出,他們唱的,或許正是一首又一首關於生存的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延伸閱讀

 

最新影像:〈查馬克篇--幕後故事之1〉

最新影像:〈查馬克篇--幕後故事之2〉sorry sorry完整版

作品2號的背景音樂故事:《懷情歌》

作品2號背景音樂:排灣族古調《咿啦哪咿那》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2號:查馬克篇 照片集

大我語錄03:查馬克(泰武古謠傳唱隊指導老師) 說

查馬克老師又高又帥

唱自己的歌:查馬克與泰武古謠傳唱隊

泰武古謠傳唱隊在哪裡?

賀 泰武國小希望校區落成!

這一天

我不會唱古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