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提供音樂




/高智偉(卑南族卡地布部落,世新大學社發所研一)

 

這首《懷情歌》目前收錄於飛魚雲豹音樂工團《黑暗之心繫列五:卑南專輯—知本傳承》,是台東卑南族卡地布部落非常生活化的歌謠。歌詞多為虛詞,並無任何意思,隨著時空背景以及場域的不同,都能唱出不同的感覺。在早期,這首歌主要是較為抒情輕快的歌曲。自己遇到了喜歡的人,就會到她家唱給她和她的家人聽,藉此博得對方家長的好感,而後與她結成連理。如今,經過社會的變遷,一切的東西全部變成商品化、市場化。部落裡的族人不再能夠自給自足的像以前那樣生活著,為了賺錢只好到大都市去討生活,表現出來的大多是思念祖先、想念家鄉及家人的心情,就會唱出較悲傷懷念的曲調,用來抒發自己的情緒。

clip_image002

知本傳承:祖先的叮嚀

總監/張俊傑  音樂顧問/陳明仁 製作人/蔡金樹 編曲/蔡金樹、陳主惠 主唱/盧皆興 吉他/許勝峰
(瞭解更多:飛魚雲豹世界音樂網


延伸閱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簡介》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1999
年的921,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同年10月,一群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們,前進災區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相關的行政作業,在短短一個月內快速完成了這些繁雜的行政作業,立即讓災民得到補助金。

災後漫長的重建期讓災民們飽受精神上的痛苦,這群朋友舉辦音樂會,用原住民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撫慰災區的居民。

這些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就是日後的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而當時在音樂會上吟唱古調的這些人,就是日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成員。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從事原住民族解放運動,長期與政府進行抗爭與談判;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用吟唱古調的方式來喚醒部落族人,成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

前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官網

前往  作品1號的背景音樂:《青年之歌》

前往  《情人的眼淚》──不只是情歌的情歌

前往  林班歌~原住民族的流浪之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