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提供音樂

口述:史亞山(布農族東埔部落)

整理:高志偉(卑南族卡地布部落)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5號的背景音樂--《獨自 行走》,原曲收錄於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布農專輯林班原住民的悲歡離合》專輯中,是由東埔布農族一位已逝的老人家伍欽光先生作曲,王拓 南先生作詞。 

根據王拓南先生的回憶,布農族過去沒有歌,只有八部合音。他們年輕的時候喜歡樂器,發現阿美族等各族群都有自己創作的歌,認為自己應該作一些布農族的歌曲。這首《獨自行走》就這麼應運而生。 

這首歌講述的是一個遠離部落,前往他鄉工作遊子的心聲。

歌詞大意是:

一個人獨自行走

心裡非常寂寞

沒有人來安慰我

好想大哭一場

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心裡非常著急

想起父母親

心中更加懊悔 

在五燈獎節目風靡全台的時代,伍欽光先生與數位布農族人曾一同被邀請到五燈獎節 目特別演出,而他們所創作的《獨自行走》一曲,因為充分表達族人的心聲,加上旋律簡單易學,在部落裡很快的流行起來,連小 孩都能朗朗上口。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5號,以吉他演繹《獨自行走》一曲的是台東太麻裡鄉金崙村排灣族人簡學彬。簡學彬是攝影與音樂玩家,也是大我文創的助理製片。

 


   延伸閱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簡介》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1999
年的921,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同年10月,一群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們,前進災區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相關的行政作業,在短短一個月內快速完成了這些繁雜的行政作業,立即讓災民得到補助金。

災後漫長的重建期讓災民們飽受精神上的痛苦,這群朋友舉辦音樂會,用原住民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撫慰災區的居民。

這些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就是日後的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而當時在音樂會上吟唱古調的這些人,就是日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成員。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從事原住民族解放運動,長期與政府進行抗爭與談判;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用吟唱古調的方式來喚醒部落族人,成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

前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官網

前往  作品1號的背景音樂:《青年之歌》

前往  《情人的眼淚》──不只是情歌的情歌

前往  林班歌~原住民族的流浪之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