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學彬(大我文創工作隊 製作助理)

我記得前幾個禮拜我媽出國去玩,離開家前特別叮嚀我,要把家裡的每一個植物都照顧的好好的 。  

我其實很害怕每天要細心照顧動物植物,因為我是個很懶惰又沒有耐心的人。 

當我媽把她的行李拎出門之後,我開始變得很恐慌。前幾天很認真的定時澆花,接下來幾天只記得要照顧貓狗,再來就再也記不得澆花這件事情了,當我開始察覺到家裡的植物枯的枯、倒的倒,花盆的水都乾了,怎麼小小的一棵樹只剩下枝幹,而且家裡還散佈著貓狗排泄物的味道。

意識到我媽將要回來的前幾天,心裡只有ㄔㄨㄚˋ賽二字… 

這幾個月,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近距離的瞭解農民的生活。透過六龜產銷班的側拍,慢慢瞭解每天跟著植物甚至動物相處在一塊的那種心情。比起我害死的那些植物,我實在…慚愧的不敢告訴別人我把花害死的經過… 

這次下去六龜拍攝,我最有印象的,是阿甘姨的鹿舍。沒想到住家的後面就一個鐵皮搭的棚子,可以養那麼多鹿,而每一隻都跟我差不多高,好像來到動物園一般 。阿甘姨為了養這些鹿,自己種了一大片比她身高高上快兩倍的牧草,每天都會開著小貨車,割兩大捆草回家餵牠們。 

養這些鹿,一年可以賣一次鹿茸,多少可以貼補一些家用,有幾隻小鹿風災期間不幸淹死,阿甘姨心疼死了。每天相處的小動物,我想也是阿甘姨平常偶而寄託或聊天的對象吧。 

除了養鹿之外,她自己的地大部份都租給別人,只留著一塊可以種種牧草和苦瓜的地。但是,原本一大片苦瓜園,被山上沖下來的土石流給掩埋了,現在準備花錢找工人來處理,然後才能想辦法種種南瓜什麼的。目前,阿甘姨到處打零工,或是買些材料回來,嘗試做做農產品的加工。 

在產銷班認真上課的阿甘姨

阿甘姨除了自己的工作以及產銷班的上課之外 就只有幾隻鹿的陪伴,老伴早就走了,小孩(二男一女)也在外地工作。她的生活很單純,看到我們就話不停的說著有關很多她自己的事情,說話的速度讓我感覺到她是個很急性子的人,她話題不絕,我也聽的津津有味,我很好奇的問她:阿甘姨,你有那麼大的地,也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種東西了,那你到底有種過什麼啊? 她帶著有點自豪的口氣回答:有啊,我種過很多東西耶,一開始吼,我種百香果,種了以後發現,啊,不好種,就挖掉種別的,又種芒果、蓮霧,收成的時候價格掉的很低,再挖掉,再種別的……我聽完心想,阿甘姨 你…也太心急了吧…?! 

但,說真的,我連家裡幾棵小草都照顧不好,阿甘姨可是要一個人照顧那麼大的田地,我真的打從心裡由衷的佩服她的堅韌和毅力。 

大部份時間,打零工的蓮霧園裡,就她一個人搬著鐵梯子在蓮霧樹爬上爬下,為的就是把蓮霧樹上的花給摘掉,好讓果實可以有更多的養份。大熱天的, 頭上頂著一個大大的斗笠, 汗如雨下。工作一整天 ,工資八百元。很多人都不願意做這樣的工作,但她甘之如飴。 

這一趟拍攝,雖然是以風災後生活重建與農民間的自助互助為出發,跟他們相處之後,卻很少聽當地的農友抱怨災害帶來的窘境,他們還是很堅定的做自己想做的事。阿甘姨自己也知道重建的路還很長,光是政府蓋好橋,鋪好路,也難以顧全她的生計。這些農友對抗種種變化的精神,著實有著超強的意志力。 

身為一個都市人,看到這樣的一些小故事,有很多啓發。其實對於農民本身來說, 他們的想法很務實、很直接、也很單純,只是希望有個衣食飽足的明天。 

呼,這趟旅程,真是受益良多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