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學彬(大我文創工作隊製作助理)

認識宋大哥,算是個巧遇。那天,他騎著摩托車在巷弄裡穿梭,看到我們幾個大男人拿著攝影機圍在一戶農家前訪問。他靠了過來,沈著臉質問我們是哪個單位的,差點沒叫我們幾個立正站好!(宋大哥以前是在台東空軍基地服務的退伍軍人)。

為了說明來意,我匆忙的從車裡拿出電腦,請他觀賞我們之前所製作的影片。正午時分,頂著大太陽,十個人躲在古厝門前的屋簷下,看DVD。這是多麼突兀又奇妙的舉動啊!還好,影片得到了宋大哥些許的讚賞,進而熱情的讓我們多認識他。

相約了隔天,我們一伙人去參觀他的蓮霧園。他很熱情的摘了幾串蓮霧給我們帶回去,並向我們介紹他所培育的新品種。走著走著,來到一個靠近河道的小山坡,地面上留著風災當時崩塌造成的大裂縫,很驚人。他一再警惕我們別靠近。我往懸崖下一看,河道裡正在工作的砂石車,像個小玩具那樣的大小。從制高點看下去,可以想像當時河流有多麼的湍急。幾十公尺平方的土地,宋大哥嘴裡所說的芒果園,都已經變成一個似乎從來不存在的地方。

鄉下的房子怎麼都那麼詩情話意,歷史悠久像個古蹟一樣似的。門前有幾根大柱子,壁上還有當時雕刻的書法字。從前面的大庭院走進屋子,立刻感受到一種鄉村的悠閒舒適。

宋大哥家擺設得十分樸素,我很喜歡。我的眼珠子在房裡晃阿晃,瞧見宋大嫂端來他們自己製作的梅酒和梅醋給大家享用,也瞧見了在都市難以感受到的……這般熱情招待的溫暖。

宋大哥說:當初剛開始做梅醋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弄了100多斤的梅子,全部都壞掉,扔了。跌跌撞撞經過了無數次的失敗,成品才越來越滿意。這些話才剛從我耳邊進去,手中的梅酒梅醋就迫不及待的拿著就往嘴裡乾~~很好喝耶!~~這比在便利店買的日本進口梅酒還好喝嘛。酸酸甜甜彷彿戀愛的滋味。我想這時要把眼睛閉上才感覺的到……

宋氏夫婦兩人,就坐在他們家庭院外頭,談著風災過後對他們的影響。當然跟每個農民都一樣,地方上有很多災情。但他們談論災情的話題不多,講的大多是關於地方上看到的種種變化。

宋大嫂是六龜當地人,在世界展望會的六龜服務處上班。工作內容比較偏向災區小朋友的心靈重建,舉辦學習課程、活動之類的。她細細的說道:災變過後,衍生出很多家庭的問題,例如:父親沒了工作,整天酒就一瓶瓶的喝;母親一下班回家看到丈夫又在喝酒,久而久之越看越不順眼;孩子在一旁也受到影響等等。因為宋大嫂從小就是在六龜長大,對當地這些問題看得很多。我想,每個人對於災害的解讀都不盡相同,重視的區塊也是,但在我眼裡,大部份的人還是有很多的正面力量扶持著自己或是旁人前進,透過這些小故事,也讓我大開眼界,每一個人就好像是一部電影,每一部都精彩萬分。

宋大哥跟這幾天我所看到的六龜農民,感覺起來都是很樂天的人。經過災害、失敗,還是一步步的朝著他所想要的方向前進。他們也都是樂於分享的人。因為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很多農產的小訣竅可以透過產銷班與大家共享。宋大哥利用了一點時間,教我們幾個城市鄉巴佬怎麼分辨蓮霧的好壞。我把當天從蓮霧園摘下的兩袋蓮霧交給宋大哥。他從蓮霧的外觀談起,哪裡該突起,哪裡該凹下去…講了半天,我還是聽不太懂,只能用味覺來分辨。在我吃了幾口後,他說:這些蓮霧,我通常都是不要的,這種蓮霧要賣,人家也不會收,因為既不漂亮、也不夠甜。我心想:現在我嘴裡的,不就是一般在台北買的那種蓮霧嗎?怎麼那麼甜還賣不出去?怎麼可能?

但,這是事實。身為生產者的小農,一直受制於銷售通路,整個農業也都是買方市場,所謂買方,指的不是消費者,而是行口(中盤商),至於農民只能任宰任割。這也是為什麼產銷班的學員們,包括宋大哥在內,都認為銷售通路是重要的,他們也想自己建立一個銷售平台,不用再忍受中間剝削之苦。

數日後,在台北,朋友買了幾顆黑鑽石蓮霧,聽說很貴很甜,我嚐了一口,突然想起宋大哥未施化肥、未施農藥的蓮霧,想起他說過自己的蓮霧不夠甜也不夠漂亮,可是,竟然…竟然……?!

吃完那顆黑鑽石,我有點難過,卻又替宋大哥感到驕傲,我想跟宋大哥說一聲:你的蓮霧比起朋友買的黑鑽石蓮霧甜多了!加油,宋大哥!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