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英華(大我文創編導)

我在六龜,走進位在中興村的<悠遊山城>,穿過像是被樹玫瑰包覆著的停車場,逕自一人走上旁邊六龜休息站二樓,偌大的空間一邊是電腦教室,另一邊則排了二三十張桌椅,牆上掛著「六龜有機推廣班」的紅色橫幅。

距離今天預定的拍攝時間尚早,推廣班的學員們陸續到來,大都是年紀五六十歲的農友,大家悠閒愉悅的氣氛就像是小學生去郊遊,突然,有人走過身邊說:這麼早啊,課快要開始了!這個一直忙進忙出的年輕人,就是六龜有機推廣班班長王坤煌,大家都叫他阿坤。


阿坤有著南台灣特有的熱情笑容,卻只限於關機的時候。我問他是不是在攝影機前特別不自在,他說:我常常被拍啊,你們就多拍拍那些農友吧!

從屏東來到六龜的阿坤,從小就熱愛花藝,和朋友一起合伙經營樹玫瑰花園,原本,他們在<悠遊山城>一樓開了家餐廳,八八風災後,遊客罕至,餐廳收了,一度改為阿坤的書法作品展示間,如今又成為研發非洲蓳與迷你花的小基地,總之,以樹玫瑰為基礎,阿坤總是懂得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但是,阿坤思考的並不只有自己,他借用賣場的空間,請老師幫農友上課,做有機,農產品加工,把這些受災的農友聚集起來,他陪伴他們,也讓他們看到希望。

樹玫瑰算是個獨門生意,阿坤和伙伴們一起研發新品種、嫁接、栽種,並透過部落格行銷,如今整體經營狀況其實還不錯,也因為他嫻熟於推廣、行銷、網購,產銷班的農友們才會對他期待如此之深,希望他替產銷班打造出一個銷售平台。



阿坤總是閒不下來,腦子裡每天都有新點子,行動力超強!他不僅是產銷班的班長,愛花的阿坤甚至熱情到提供資金給大陸東北的年輕花友栽培樹玫瑰,此外,他還是旗美社區大學的書法老師,而他最熱愛的書法家之一即是顏真卿,直到現在為止,無論再忙再累,他每天總要花上幾個小時寫書法。


在阿坤身上,我同時看到幾種特質:熱情、理想、奉獻、富於正義感、像個藝術家,但同時又是冷靜、務實、懂得早別人一步設想未來的發展、像個市場業務專家。這些特質揉合在阿坤一個人身上,簡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但,這真是不可思議嗎?想想阿坤撩子袖子親力親為做的這些事:從樹玫瑰、餐廳、書法、賣場、有機農業、農產加工……一直到才剛開展的迷你花栽植,我不禁自問:到底一雙手可以做多少事?

原來,我在六龜認識了一位魔術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