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HD高畫質:http://www.vimeo.com/11961903

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的相助巷,是魯凱族部落,有二十四戶的居民。 
部落裡,七十五歲的老人說他記得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似乎跟這次八八水災一樣大。 
這是他這輩子第四次拉水管。
山上,遇上天災,地文變動,原本日常生活用水所需的溪水很容易就斷了。這便需要發動村民,由老人家帶隊,把最近的山泉水找出來,一路拉水管,將水引回部落裡。 
現在水的問題暫時解決了,但是整個村的地基嚴重流失,被判定為不宜居住的問題,一直懸宕未決。 
村民選定一塊想要遷居的祖居地,但地權歸於某公家機關, 事涉複雜的法律問題,自然不容易解決。 
一場大水沖出了多少問題?這只是我們來這個小小部落所理解的一小部份問題。 
冀望這樣的短片能鼓舞一點士氣出來,其他的,說真的,我不知道還怎樣? 
漢人確實應該好好懺悔反省一番,幾百年來,一步步把原住民逼到角落,最後就讓他們自生自滅嗎? 
或者等待下一場更大、更無情的大風大雨, 自然就能把問題解決了? 
漢人政府確實不該再這麼造孽下去了。 
請大家支持原住民自治。   


   延伸閱讀


德文部落的百年咖啡夢

相助部落義賣紅藜娃娃籌清寒學子助學金

三地門鄉德文村相助巷簡介

作品6號的背景音樂故事:《頌讚歌》

中天新聞《紀錄台灣-我不只是一個人》八八周年專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