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學彬(排灣族太麻里鄉金崙部落,大我文創工作隊製作助理)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6號的背景音樂--排灣古調《頌讚歌》,原曲收錄於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十字路口》專輯中,是由排灣族瑪家鄉佳義村大頭目林廣財所演唱 

每當排灣族的部落遇上喜慶的節日,處處都可以聽見排灣族人吟唱著這首《頌讚歌,其旋律給人的感受是相當歡樂並且相當令人振奮的。

歌詞主要是在表達族人對於生活上任何感受到的恩典,上帝或祖先對族人的關愛,使他們快樂平安的生活......等等。

這首歌在傳唱的同時也凝聚了族人間彼此的心,因為這樣的旋律也讓大家相聚在一起。 

原住民族裡,有很多類似這樣的歌曲,我想是因為生長在大自然的懷抱裡,養成了族人樂天以及感恩的觀念。

豐年祭的時候會唱,結婚的時候會唱,新居落成也會唱,甚至村落裡賣菜的小貨車也天天熱力播放,可見這首頌讚歌對排灣族人的重要!

   延伸閱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簡介》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1999
年的921,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同年10月,一群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們,前進災區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相關的行政作業,在短短一個月內快速完成了這些繁雜的行政作業,立即讓災民得到補助金。

災後漫長的重建期讓災民們飽受精神上的痛苦,這群朋友舉辦音樂會,用原住民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撫慰災區的居民。

這些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就是日後的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而當時在音樂會上吟唱古調的這些人,就是日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成員。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從事原住民族解放運動,長期與政府進行抗爭與談判;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用吟唱古調的方式來喚醒部落族人,成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

前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官網

前往  作品1號的背景音樂:《青年之歌》

前往  《情人的眼淚》──不只是情歌的情歌

前往  林班歌~原住民族的流浪之歌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