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有機班宋建華

有時候,會想想現在的地球是怎樣的面貌?十年後的六龜又會是怎樣子?有多久我們沒有去注意自然周圍的變化,及那些隱藏在社會進步下的不定時炸彈。

這樣的想法是在經歷八八風災後,開始在我的腦中蔓延

我該做甚麼呢?看著因為風災流失的土地,望著回不到以往清澈的荖濃溪水和不再翠綠壯觀的十八羅漢山。我感嘆人類為求進步不自覺傷害環境,更震驚大自然的可怕。

是不是我們走得太快,太心急,急著想要證明台灣的進步。才會把我們的這片土地傷害這麼地深。

如果把一切回歸到以往的自然生態,是不是在我們追求進步的同時,大自然也可以成為支持我們背後的力量。我是一位農夫,決定從自己的土地做改變。遵循自然法則來栽種是我目前對於農業的看法,覺得需要從這裡出發。從前台灣是以農業作社會基礎發展,逐漸提升到工業到現在轉型到重視商業服務的社會環境。不過在我們長久的忽視下,土地給我們的愛已慢慢變質,是不是我們改變太多反而傷害土地太為嚴重,造成環境的反撲。下一代的孩子不應該承受這樣的錯誤,現在應該開始來改善與我們一同生長的土地,把愛深耕。土地孕育生命,它可以使我們有飯吃,可以造房子居住,是我們生活的一切。我選擇用自然法則經營農業,將我的愛灌溉在這份土地上,我的農業開始改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