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杜.png

山有山神。

你必須尊敬祂,祂才會幫助你!

我們從這裡出生,也在這裡生存。我們的獵人,跟那個山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我們布農族獵人,對保護山的功效,遠超過現在的林務局跟動物保護協會。

因為獵人他到山裡面是存著敬畏山,而且要乾淨的心才能進到山裡。

他不會隨便亂砍樹,他也不會亂殺動物,他去山上打獵 是非常有規矩的。

以前有任何在大的颱風,我們的土地仍然是保持綠油油的,可是後來發生土石流的時候,非原住民的機關,常常把責任怪罪到我們當地的布農族就是濫墾濫伐。

最近來了攔河堰工程,在我們部落下面挖洞,每天炸石頭,經過三四年的時間,從開始炸石頭以後,我們部落的旁邊就開始有土石流了。

後來經過88水災以後,才有更多的土石流,這個在山老鼠和攔河堰還沒有來做工程以前,從來都沒有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