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HD高畫質:http://www.vimeo.com/12847069

挺進!再挺進!

文/黄新高(大我文創 製片/編導)

2009年10月,阿里山猶因八八風災滿目瘡痍,道路亦尚未搶通,一名布農族人卻帶領著一群原住民朋友兩度翻山越嶺來到鄒族災區,為的是早日將賑災款交付災民手中。沿途,盡是崩塌的山路,這位布農族人卻不畏山險,咬緊牙根一路挺進,猶如這十多年來為了原住民的權益一再走上街頭…
史亞山,南投信義鄉東埔人,高中畢業即至林班當雜役,直至父親過世後,他接手了七分地的茶園,卻仍須經常外出打零工,從事挑夫、山難救援等重體力的勞動。部落生活雖艱辛,亞山卻不曾離鄉而去,即便長年來的負重導致他脊椎受傷,背部不時隱隱作痛,然而族人間的互助與協作,卻每每溫暖了他的心,並成了他生命中的重要支柱。只是,亞山的心頭一直有個沉疴──目睹部落一再衰竭,原鄉的土地不斷流入漢人之手,而族人總是淪為社會的底層,他不禁要問,難道這是原住民的宿命?
1987年,漢人為了開發觀光溫泉,竟剷平了東埔布農人的祖墳,任屍骨曝曬於地。此一粗暴的舉動,終於點燃了亞山隱忍多年的怒火,夥同族人進行一連串的抗爭。也從那之後,亞山逐漸明白,族人的苦難並非源於宿命,而是異族數百年來的壓迫,是歷史與社會性的不公。於是,亞山成了一名鬥士,不斷為原住民族的權益奔走,從還我土地運動到反馬告國家公園等大大小小的抗爭,乃至遠赴日本靖國神社的抗議行動,皆可看到亞山的身影。
一路走來,亞山其實承受了不少壓力,所幸,從小一起長大的幾個好伙伴木松、萬壽、治中等人,也參與了這一連串的行動。他們陪伴著彼此,互相支援打氣,一如在部落裡,族人們總是互助協作。唯一不同的是,如今,他們想團結的並不僅止於部落裡的人,也不僅止於布農族人,而是所有的台灣原住民,因為他們早已深切體認到,在族群失衡的天平上,所有原住民的歷史處境都是相通的,他們是命運共同體!
如今,同樣因著這份體認,亞山於風災後的10月,兩度拔山涉水走訪了阿里山災區。他始終堅信,原住民不該區分你我,不論是布農族還是鄒族,也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只要能伸出援手,他就會一路挺進!再挺進!


   延伸閱讀

 

來自地底的控訴

亞山的有機春茶採收了!

亞山Part2:來自玉山 山腳的情歌

作品8號的背景音樂故事: 《大地吟唱》

《一個台灣原住民的經歷》‧ 莫那能的生命史 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