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Uki Bauki(潘昱帆,噶瑪蘭族,大我文創編導)

大地吟唱》收錄在飛魚雲豹音樂工團黑暗之心系列十:《十字路口—我們將一切交由祖靈決定!》中,原是台東縣卑南族八大部落位處最南邊的卡地布部落(知本 Katatipul)傳唱百年以上的歌曲。

在卡地布部落中,因為音樂的吟唱是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大地吟唱這首歌的曲調,在卡地布的很多時候都會被族人廣泛吟唱,只要是在歡樂的氣氛中,族人會自然的唱出曲調,隨著想說的愉悅心情,將歌詞隨性的唱出來,往往會用來頌讚高山海洋、頌讚祖先所賜予的、頌讚豐收、頌讚大地之神,並且要大家一起來歡樂或是表現出開心的心情,部落的婦女會隨著歌曲隨性搖擺,尤其在每年7月卡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的時候,大家圍成圓圈,唱歌跳舞時會吟唱這首歌曲,感念祖靈一年的庇佑及豐收,這反應出卡地布部落的卑南族人樂觀開朗、常懷感念的生活面向。

歌詞大意如下:

長老說
我們沒有文字
知識是透過歌曲和舞蹈代代相傳下來的
每一個歷史事件 可以記錄在木板上的圖騰
或保留在音樂和舞蹈中
我們每天都有音樂
因為我們必須要讓記憶中的歷史保持新鮮
而要講述我們全部的歷史
大約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如果你把每一個歷史事件都描繪下來
然後按照時間順序
把所有圖畫攤在地上
那麼大家看到的
將是過去數千年來我們的世界地圖

在部落的演唱中,《大地吟唱》較為輕快,詞中描述許多大家一起來歡樂,一起來感謝,一起來唱歌和跳舞,表達族人歡樂的感謝之意。而這首重新編曲的《大地吟唱》,使用許多打擊樂器、口簧琴、以及鼻笛等配器,更歌頌了大地之神的眷顧,尤其突顯出《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8的磅礴氣勢。

主唱盧皆興,是來自卑南族的卡地布部落青年,自小遺傳爺爺的歌喉,充滿力量且不做作的歌聲,將每一首卡地布的歌謠唱出既貼近部落、又感動人心的力量,盧皆興自己編曲及演奏,他是卡地布部落的音樂創作者,也是卑南族重要的文化傳遞者。

上圖為:主唱盧皆興

上圖為:卡地布部落小米收穫季

   延伸閱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簡介》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

1999
年的921,台灣發生了規模7.3的大地震,同年10月,一群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們,前進災區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相關的行政作業,在短短一個月內快速完成了這些繁雜的行政作業,立即讓災民得到補助金。

災後漫長的重建期讓災民們飽受精神上的痛苦,這群朋友舉辦音樂會,用原住民傳統古調吟唱的方式,撫慰災區的居民。

這些志同道合的原漢朋友,就是日後的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而當時在音樂會上吟唱古調的這些人,就是日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的成員。

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從事原住民族解放運動,長期與政府進行抗爭與談判;而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用吟唱古調的方式來喚醒部落族人,成為原住民族部落工作隊的文化武器。

前往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官網

前往  盧皆興個人部落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