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初春,暖暖的陽光撒在東埔一鄰的沙里仙地區,層層美麗的山峰,像是大地在回應陽光的滋養,土地上,自動噴水器撒在期待蕃茄藤蔓爬上的支架上,鳥兒悠游的飛舞鳴叫,沙里仙溪潺潺的流動著,茶園裡傳來布農族人工作時隨性唱出的情歌,這,就是東埔一鄰一年的開始,也是東埔一鄰的生活寫照

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村,和其他的原住民部落一樣,天然景色優美,也是以農業為主的高山部落。許多觀光名勝在東埔村裡,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東埔溫泉以及玉山國家公園。亞山和木松來自東埔村的第一鄰,我們都稱為東埔一鄰,會把它跟東埔村區隔開來的原因,是因為它有別於東埔村的其他地方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東埔一鄰的舊名叫做「Dopu」,其實這個稱呼是鄒族語,也是「斧頭」的意思。之所以叫「Dopu」,是因為這裡原來是鄒族人所居處的地方,而東埔一鄰的舊部落則位在玉山國家公園內的父子斷崖後山的平台上,在日據時代才遷到現在的東埔一鄰。海拔11001300的東埔一鄰,以務農為主,這裡一年四季都有農作物,因為氣候穩定,四季分明,日夜溫差大,日照充足且位在高海拔,因此這裡的高山蔬菜、高山烏龍茶及水果,都比其他氣區的品質還優良。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8號中,亞山繼承父親的茶園,木松也繼承父親的土地,種植高冷蔬菜,這樣單純生活的他們,卻是數十年來為了自己族人的權益,不曾放棄,走上街頭,為自己、為祖先、為了族人甚至下一代,喊出自己的聲音!這就是東埔一鄰。

如果你有機會到東埔一鄰作客,除了美麗的風景、壯闊的玉山、及好吃的蔬菜水果以外,這裡的布農族人喜歡在晚餐後圍著營火,彈著吉他唱林班歌,講故事,說笑話。東埔一鄰之所以讓人流連忘返,不只是因為玉山、因為優美的景色,還因為布農族人至情至性的純真,布農族人早已融為大地的一部分,是真正的大地子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