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要不斷地到日本打官司和抗議,進行「還我祖靈」的行動?

  台灣原住民族曾經被日本軍國主義侵略過,並且統治過50年,台灣原住民深受殖民之苦。幾年來,我們的行動,引起日本和國際許 多媒體的關注。但是,我們並不是要挑起民族之間的仇恨,身為台灣原住民族後代的我們,一方面是把被消滅的民族歷史找回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把這段被殖民的 歷史告訴全世界,要求日本政府能夠真正的面對、反省這段歷史,負起歷史的責任,這樣才不會再重蹈歷史的覆轍,才能真正建立亞洲的和平。

所以,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我們訴說歷史的行動和決心。

從2002年開 始,在許多日本愛好和平的朋友和人權律師的協助下,台灣原住民包括高金素梅和高砂義勇隊的家屬們,一起控告日本政府、小泉首相、靖國神社,要求小泉停止參 拜靖國神社。2004年5月,這項訴訟被大阪地方裁判所判定敗訴,但我們又繼續向大阪高等裁判所提起上訴。

  2005年9月30日,上訴宣判,大阪高等裁判所的法官認定小泉首相的參拜屬於公的性質,是違反日本憲法「政教分離」原則的行 為。這項宣判,日本各大報當天晚報皆以頭條新聞來報導,隔天的早報也全部以社論的方式來探討這次宣判的意義。

由高裁所認定首相參拜違憲,是日本司法史上的第一次,這不僅是原告團和律師的勝利,更是所有日本愛好和平、維護日本和平 憲法的人民們的勝利。但是這次上訴的判決,對於小泉的參拜行為,認為並沒有侵害原告的權益,對此,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我們認為這場鬥爭還沒有結束,因此,我們又繼續在2006年8月提出「要求靖國神社取消合祀高砂義勇隊犧牲者」的新訴 訟。


百年來原住民的遭遇沒有改變

2002年8月,高金素梅和幾位日據時代高砂義勇隊遺屬第一次到靖國神社,要求他們 把合祀的名冊交出來,並且停止供奉高砂義勇隊犧牲者。但靖國神社竟然說:「英靈已經與神化為一團火球,再也分不開了。」

2005年6月, 高金素梅和50多位族人,再次到靖國神社抗議,要求停止合祀,還我祖靈。然而,我們竟然被大批的日本警察阻擋在距離靖國神社的數百公尺之外,連大門都沒有 看到。

    

在 長達100分鐘的時間裡,我們被軟禁在遊覽車上,不能下車,沒有水喝,也不能上廁所。我們實在不敢相信,號稱現代、民主、自由的日本國,竟然這樣用大批的 警察包圍我們、對付我們,限制我們的行動。這跟日據時代,殖民政府用警察來管理原住民沒有什麼兩樣。

這是 1913年,日軍入侵部落俘虜原住民的照片。我們完全沒有想到,經過100年,台灣原住民受到的待遇竟然沒有改變。21世紀的日本政府竟然跟一百年前的日 本殖民政府一模一樣。


全然消滅蕃 人蕃地

1895年,日軍殖民台灣後,立即頒佈了一個〈官有林野及樟腦 製造業取締規則〉的法令,第一條就規定「無所有權狀及其他可確定之證明券之山林原野均屬官有」。傳統上,原住民對土地所有權的觀念是共同所有的觀念,大家 一起耕作,共同分享作物,所以並沒有私有制觀念下的「所有權狀」文件,況且台灣原住民族並沒有文字,哪裡拿得出所謂的「證明文件」呢?

就這樣,日本殖民政府利用這種現代的法律方式,一夕之間就把大量的原住民土地變成國有地。台灣原住民失去了對土地和山林 資源的自主權。

  事實上,早在佔領台灣之前,日軍就已經把台灣擁有什麼物產和山林資源,調查的一清二楚。從這張殖民政府繪製的台灣地圖上,可以 清楚的看到,標示著各種物產的分佈位置。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台灣的最大目的就是要佔有這些物產,這也是為什麼日軍一佔領台灣馬上就頒佈法令,把原住民的土地 變成國有地的原因。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當時,樟腦是工業及醫藥上的重要原料,台灣樟腦的年產量最高曾佔世界的70%,是一筆 可觀的外匯收入。而樟木的生長多在原住民居住的山區,為了使製造樟腦的事業能夠順利進行,日本殖民政府用武力討伐的方式,不斷推進隘勇線(蕃界),縮小原 住民的生存範圍。後來,甚至採用通電流的鐵絲網和埋地雷的方式,來代替傳統使用隘勇(人力)防守的隘勇線,以增強防止蕃人(原住民)越界的功效。

「全然消滅蕃人蕃地」是日本殖民政府統治台灣原住民的最高綱領和最終目的。所以,原住民就跟土地上的那些物產一樣,不 是人而是物。日據時期,管理原住民的單位是總督府專管經濟事務的殖產部門,和警察機關。

在理蕃政策的綱領 下,原住民遭受到歷史上最慘烈的討伐。根據台灣總督府公佈的紀錄,單單從1896年至1920年,就討伐生番138次,殺死7,080人,傷4,123 人,收繳槍隻29,358枝。若依據1905年的人口調查數字,當時原住民約有82,795人,死傷的11,203人,約相當於人口數的八分之一。

  在討伐過程中,日軍用「三光政策」──殺光、燒光、搶光,來對付原住民部落,目的在徹底摧毀原住民的意志。

當時,日本以現代化國家的高姿態來殖民統治他們認為落後的台灣。第五任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在日軍討伐原住民部落的行 動中,從東京打電報回台灣說:「如有糧食缺乏的報告時,即命以大嵙崁蕃人之肉來充飢。」糧食不夠就吃人肉,這難道就是殖民政府帶來的「進步文明」?

殖民統治者還說:他們為台灣帶來現代化的建設。但為什麼日軍卻是用飛機、大砲、機關槍等各種先進武器,甚至是毒氣彈來 攻擊我們原住民部落?1930年,日軍秘密研發的第一顆毒氣彈,就投在反抗的霧社部落。這難道就是殖民政府的「現代化建設」?

還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論說:日本統治時,給台灣帶來良好的衛生習慣。但原住民遭受到的是:霧社事件時,日軍投下毒氣彈 後,為了檢查毒氣彈的殺人效能,軍醫當眾解剖屍體。後來,反抗領袖莫那魯道逃到深山自盡,數年後遺體被發現,殖民政府竟然把遺體做成標本送到台北帝國大學 (現在的台灣大學),研究原住民的人體構造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這難道就是殖民政府的「公共衛生」?

  2006年2月時,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說:台灣能有今日的高教育水準,是拜日本殖民時期推行的義務教育政策所賜。還是讓台灣原住 民來告訴大家歷史的真相吧!日本殖民政府自1904年開始,在原住民地區廣設蕃童教育所,到1944年戰爭結束前,原住民小孩的義務教育普及率達到 86.4%。86.4%的確是很高的數字,但這個數字的真相是,蕃童教育所的上級單位竟然不是教育部門,而是負責經濟事務的民政局殖產部,教育事業怎麼會 是由經濟部門來管理呢?教育所的老師,也不是一般的學校的老師,而是沒有受過師範教育的日本警察。所謂日本殖民時期的義務教育,很清楚地,目的只是馴化的 教育、說日語的教育、和洗腦的教育。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因此流失了,連自己的歷史也逐漸喪失了,原住民忘了我是誰。


當砲灰的高砂義勇隊

1941年底,日本引爆太平洋戰爭。接受洗腦教育長大的原住民小孩,被編成「高砂義勇隊」參加戰爭。上一代遭受到日本 軍隊的殺戮,下一代接受洗腦教育長大的小孩,竟然還被送到南洋當戰爭砲灰,這完全是兩代滅族行為。

  所謂的「高砂義勇隊」並不是什麼軍隊,而是軍伕。軍伕做的是給日本軍人打雜的工作。戰爭末期,日軍的兵力越來越吃緊,於是就 把沒有受過軍事訓練的高砂義勇隊推上第一線,也打起仗來。當時,原住民人口,男女老少通通加起來約16萬人。根據學者估計,從1942年到1945年,派 出的高砂義勇隊約有一萬人,這其中有一半以上死亡,活著回來的不到1/2,而且多數重殘。另外,類似神風特攻隊的「薰空挺隊」,則全部戰死。

高砂義勇隊是歷史的受害者,但卻也是殖民製度下,軍國主義的幫兇。在當時的情況下,任何人都沒有自主並且自由選擇自己 命運的權利。只有軍國主義和殖民製度徹底的垮台,所有人才能得救。台灣原住民深深體會到這種生存在殖民製度下的悲哀,這也是為什麼直到今天,原住民仍堅持 反對殖民的原因。


死後的靈魂也要 被殖民

生前被殖民、被奴役,連死後的靈魂也要繼續被殖民、被囚禁在靖 國神社裡。高砂義勇隊的犧牲者被擺進了靖國神社,家屬在事隔多年後才被通知。

  靖國神社是什麼地方?靖國神社就是侵略神社,修建神社的木材,是日軍從台灣阿里山掠奪來的千年檜木。神社裡面供奉的是日本自明 治維新以來,對外九次侵略戰爭的日本軍人,這包括有1895年帶兵攻打台灣的北白川宮能久,也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A級戰犯東條英機。

台灣原住民不是日本人,當然不能成為日本的神,天底下也沒有把加害者與受害者合祀在一起的道理,靖國神社不應該是這些高 砂義勇隊犧牲者靈魂的歸屬。


反 省、道歉、賠償

台灣原住民並不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唯一受害者,日本發動 的所謂大東亞戰爭,戰火遍及整個東亞和西太平洋,不僅日本軍人和平民就有310萬人的死亡,更造成整個亞洲高達3000萬人的死亡。這是何等殘酷的一場人 類浩劫。

  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罪行是亞洲人民心中永遠的痛。過去幾年來,控訴日本政府和靖國神社的行動,台灣原住民一直是與韓國、琉球 以及日本本土愛好和平的朋友們一起並肩而行。2005年9月,台灣原住民還第一次越過太平洋,遠赴聯合國控訴「日本是對歷史不負責任的國家」。

未來,我們很期盼其他同樣受過日本軍國主義罪行之苦的國家和人民們,也能一起加入我們反對日本軍國主義復甦的戰鬥中。

讓我們團結起來,一起為反對殖民、反對侵略、維護亞洲的和平發展而奮鬥。##

 

原文出處:祖靈之邦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