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HD高畫質:http://www.vimeo.com/13200437

北葉村的部落「玩皮」教室

文/劉欣恆(大我文創網路志工)

「上課囉!」

這裡不是學校,可是,每當上課前,皮雕老師楊寶全就會這樣挨家挨戶的吆喝同學們一同到教室集合!

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的「玩皮」教室,沒有校長,老師是資深皮藝玩家楊寶全,來上課的有八八水災的災民、因失業賦閒在家的中壯年、家庭主婦、想學一技之長的青年、甚至還有更生人,但只要一進了教室,全都變成乖巧的學生。用皮革當畫紙,雕刻刀當畫筆,自由的創作每個人的異想世界!

楊寶全並不特別好為人師,當初開設這個皮藝班,也只是希望給部落裡的無所事事的失業族人一個重新站起來的機會,沒想到無心插柳的舉動,竟引來勞委會的關注,而這樣一個部落教室,就這樣一年接著一年的開辦。

或許因為楊寶全自己就是從玩家變專家,所以教學時,除了基本功的訓練外,特別注重培養學生對「玩皮」的興趣。還真的有一些學生,「玩」出了趣味,打算結業後一起開個工作室,將寶哥的「玩皮」精神,發揚光大!

去年底,八八水災過後,楊寶全甚至將教室開到鄰近的災區,教起災民皮雕。楊寶全本身並不是災民,他的作為,代表了災與非災的互助,也溫暖了無數災民的心。八八水災將近周年,但楊寶全早已決心一年一年地辦下去,他和學生們又會玩出什麼樣新的皮玩意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田瓦屋》:逍遙騎士楊寶全與他的皮雕作品

作品9號的背景音樂:《盡情歡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