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新高(大我文創製片/編導)

7月7日,大我文創攝製組隨著「八八災民訪川團」來到北川縣的吉娜羌寨,當時,賈茜正在主持「兩岸互助、心手相連」的兩岸災民交流活動。那是我們第二次見到這位羌族女孩,可能因為回到了家鄉,她看起來更為自信、大方。

羌族,大陸西南部的一個古老民族,現今人口約30萬,主要分布於四川省的阿壩州與北川縣,而北川是全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羌族受創甚鉅,北川中學五層樓的教學大樓一夕崩毀,一千多名師生被活埋;北川老縣城的建物80%被夷為平地,死亡人數一萬多。其中,包括賈茜的父親,以及舅媽、表姐等七位親 人。他們的屍體一直沒被挖掘出來,如今也成了震災遺址的一部分。

「地震後好一陣子,我再也不唱歌了!」賈茜第一次接受我們採訪時這麼說,那是今年五月下旬,她隨著「羌藏感恩團」來到台灣。我們特別留意到她,是因為她災後奮起的故事,早已在大陸的網路上廣為流傳,人們稱她是「北川最美的女孩」!

賈茜從小多才多藝,尤其喜歡唱歌。十九歲那年她考上四川音樂學院,是北川當時唯一的音樂專業本科生。大學畢業後,賈茜想往大城市裡發展,沒想到才拿到四川航空公司的錄取通知沒多久,就發生了汶川大地震。家鄉成了廢墟,父親永埋地底,這突來的打擊讓賈茜差點崩潰,她變得沉默,不再喜歡唱歌。直到三個月後,她做了一個決定──她放棄了航空公司的職務,成了北川文化旅遊局的職員。她說,父親走了,她不能丟下母親,也不能丟下家鄉,她要陪著北川一起重生!

賈茜從包包掏出爸爸的照片

直誇她爸爸長得像周潤發,帥得很!

兩年後的今天,北川的重建進度已達80%。新的北川中學佔地15萬平方米,抗震設防烈度為8度,綠美化工程完善,將於9月1日如期開學。吉娜羌寨則是災後新建的羌族文化園區,牌樓、房舍和祭壇,全都保留了羌族傳統建築的特色,琳瑯滿目的羌繡及各式手工藝品,則成了村民災後的生計來源。

吉娜羌寨-災後重建的羌族房舍

「文化重建對我們羌族很重要。我能做的、最想做的,也是把我們羌族的文化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看見!」因著這份執著,賈茜又開始唱歌了。而來台訪問的那段期間,她說她最開心的是兩件事:一,她看到很多八八災民跟她們一樣,都堅強地站了起來。二,台灣少數民族(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跟羌族一樣精彩!

賈茜平時在當地的文化旅遊局上班

賈茜準備上台擔任主持工作

賈茜面對工作總是笑臉迎人十分親切

有件事特別值得一提。採訪賈茜時,她帶我們去走訪一家生產羌繡的小工廠,我們以為她單純是要介紹羌繡文化給我們認識,不料她當場買了兩雙繡花鞋,委託我們帶回台北轉交給一對老夫妻。原來,五月份賈茜隨著羌藏團來台時,在國父紀念館的「四川‧成都大廟會」活動中遇上了一對夫婦,其中那位老先生對於賈茜她們展示的羌繡鞋甚感興趣,只因幼時經過一番流離顛沛才輾轉來到台灣,羌繡鞋喚起了他對母親的兒時記憶。「這鞋可以賣我一雙嗎?」「很抱歉,我們只帶來這幾雙,不能賣。」老先生期盼的眼神,賈茜一直記在心底,直到這回我們來訪,她希望我們能幫她了結這樁心事:「這是送他們夫妻倆的,不要錢,希望他們會喜歡。」

生產羌繡的小工廠裡有琳琅滿目的羌繡衣物

賈茜在繡花店裡精挑著羌族繡品

賈茜在羌繡店裡跟我們說明羌繡的特色

從店裡挑好的繡花鞋,男女各一雙,委託我們送回台灣

離開北川時,我們的行李多了兩雙繡花鞋,賈茜的善良則深烙我們心底。 


8月11日,台北的吳先生收到了遠從四川來的繡花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