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及影像轉載自<窩們 周麗鈞&潘巨忠>

「爸爸、媽媽死掉怎麼辦?」

每個人小的時候,可能都問過這個問題

27年前媽媽去世的陰霾,長大後仍如影隨形
2年前大姊也離開我們

面對侄子、姪女們一雙雙淚痕童稚的眼
我告訴他們,大阿姨要我跟你們講「一片落葉的故事」

當你們感覺到憂傷時,且聽風歌,讓風帶著你,隨著搖曳的落葉
回想起,我們曾經擁有的,每個陽光燦爛的日子

有一天,當你們有了自己的孩子
不要忘了帶他們看看春天的樹梢
有一片新葉冒出芽來

告訴他們,原來生命是這般的奇蹟。

近幾年來,死亡成了常縈繞在自己心裡的課題,我面對它並成為自己在創作上的一個主題。但,是否要公開?也成為自己心裡的掙扎!

還記得拍攝彥廷媽媽訪談的時候,彥廷媽媽也一度說:說出來就好了,不要放到片子裡。

之後,我說服了她。片子完成後,彥廷媽媽的心路歷程成了片中最動人的片段,也讓人進一步以同理心體會生命的可貴與無價。

 我自問:一個說別人故事的人,要不要說自己的故事?

【一片落葉的故事】開始於這樣的一個場景:

大姊去世後的第14天,孩子們都還不知情,全家人一起到植物園散心。孩子們興奮的和風、和落葉玩起遊戲。我手裡的攝影機也不知不覺的隨著他們起舞。姐夫拾起一片落葉對著攝影機說:gift from heaven。

剎那間我告訴自己!這是大姊在天堂要告訴我們的故事。這個故事撫慰了我的心,深深地!

後來,日本地震和海嘯奪走了那麼多的人命,我自問:有多少的孩子會問他(她)的爸爸媽媽:死亡是什麼?

於是,我剪了【一片落葉的故事】參加【感動100】的徵件,希望這個來自天堂的禮物,能撫慰更多憂傷的心。在寄出之前,我寄給我的家人們問道:如果有一個人反對,就不參加!

謝謝我的家人們,謝謝你們的包容。也謝謝所有曾在【窩們】拍攝的故事中的人們,因為你們,我的生命才有存在的意義。

前往 窩們周麗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