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壘球隊教練董又瑋老師2009年剛從長濱國中轉調來賓茂國中,在繁雜的訓導工作之外,積極組織學校的壘球隊。一般總有十幾位學生利用週末一起練球。組隊練球,對身為體育老師的董老師來說,並不是為比賽,而是為了讓原鄉的學生們有個一起成長學習的場域。

跟部落裡大部分的學校一樣,賓茂國中也有令輔導室頭痛的學生。面對學生逃學或行為逾矩,一般學校的訓導單位多半以罰則加以警惕和處罰,董老師的理念和作法則是以輔導陪伴取代處罰。為激勵缺乏學習動機的學生能夠正常到校上課,董老師試圖在一般的學業課程之外,增加其他面向的參與及表現的管道。他鼓勵這些學生在校內做資源回收,透過義務勞動,讓他們學習紀律和服務。另外,也透過壘球隊活動,讓他們有發揮和表現的空間。

老師試圖以義務勞動和體育活動做為輔導工具,協助弱勢學生不因家庭的困頓而失學,把他們留在學校,即便他們在課業上沒有顯著的進度,卻得以在集體生活的參與中建立起自信和自尊。

壘球隊裡,八忠班的林敦清是位品學兼優的學生。林敦清國一就讀於卑南國中,是學校棒球隊選手,國二受傷無法繼續打棒球,於是轉學來賓茂國中就讀。自小,媽媽在外地工作,長年與打零工的外婆和外公一起住在多良村的鐵皮屋。村子與學校相距甚遠,又無大人可以接送,每天得自己走路搭車上下學,但他不因此而怠惰。雖然學校有宿舍,但因床位不足,他無法入住。為了上學,只能繼續風雨無阻日復一日的走路、等車、坐車。有時他會等著董老師九點多完成學校夜間的巡守工作之後,才搭老師的野狼一起回村子去。

對董老師來說,林敦清能夠自動自發的學習,課業並不需要他擔心,但是,他似乎看到這孤寂幼小的心靈所需要的陪伴,所以,總是默默地陪伴支持著他。未婚的董老師,每個週末放棄約會的機會,甘心陪伴這些小孩打球。對他來講,部落的小孩就是他的孩子,不管是好學的林敦清,還是懼學的大個兒、逃學的小個兒……

台東縣賓茂國中簡介

學校屬山地小型國民中學,學生100多人,其中以排灣族原住民學生為主,佔85%,其他約15%。就社區的民眾而言,大都為單親家庭與老人家居多。就學生家庭的狀況而言:大多數為中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

學校位於金峰鄉賓茂村,學區遼闊,除賓茂村及壢丘村,還涵蓋了太麻里鄉金崙村、多良村,學區國小有賓茂國小及大溪國小。校園位處金崙溪出海口,東臨太平洋,西傍大武山,臨近南迴鐵公路金崙站。

(摘錄自學校網址:台東縣賓茂國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