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4號中的主角賓茂國中壘球隊,位於台東縣金峰鄉。

金峰鄉是莫拉克風災的重災區,由於位處太麻里溪與金崙溪的中、上游,使得金峰鄉的行政中心嘉蘭村遭受極為嚴重的土石流衝擊。賓茂國中位於賓茂部落,跟嘉蘭村已有一段距離,比較靠近太平洋,但也有零星災情傳出。

台東縣地圖

雖然賓茂國中位於金峰鄉,但由於台東教育資源缺乏,因此,賓茂國中的學區,除賓茂村及壢丘村外,還涵蓋了太麻里鄉金崙村、多良村。甚至還遠至達仁鄉的台坂村、土坂村。

學區的廣闊,同時也意謂著孩子們上學的不易。

以短片中的主角林敦清來說,他居住在太麻里鄉的多良村大溪社區,距離賓茂國中將近12公里。每天,林敦清與同樣居住於大溪社區的同學,都得趕公車或者火車搭將近20分鐘的車程去上學,車程之外,還得步行十餘分鐘。假使晚上需要留下來課後輔導,錯過了公車與火車的時刻,就得自己想辦法回家。而董老師也因此常常得騎摩托車送他回家。

相較於居住在都會中的學童,原鄉孩子的求學之路真是崎嶇又漫長。

賓茂國中地圖

上圖為賓茂國中學區範圍示意圖。從地圖上可以看到,賓茂國中跟林敦清的家(大溪社區)
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而《我不只是一個人 作品1號》中,台坂體操隊所位處的台坂部落、土
坂部落,也可以到賓茂國中就讀,而他們距離賓茂國中就更遠了。 

從Google地圖上看賓茂:前往Google地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