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我雲端市集》12月之約

遠山的呼喚

從虛擬走向實體,化關懷為具體行動!

 


命運並不因為他們已是災民而放過他們,

今年9月,凡那比颱風再次襲擊他們的家園……

「便橋被沖壞了,狂風暴雨下個不停,滿園的果樹連根拔起,家園一片狼藉…」

「舊災區又成新災區,去年的災民今年還是災民!」

但是,高雄縣六龜鄉的災民依然堅強的回到農場、回到果園,

將傾倒的盆栽扶正,將遍地的殘枝敗葉理清,將殘留的蓮霧果樹種好,

然後,告訴自己:「只要人不倒,所有倒的東西都能讓它再站起來!」

他們永不放棄,因為他們知道——「我不只是一個人」。

 

********************************


「生命無法以自身之力創造自己

好比花的繁殖 需要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生命是殘缺的 我們卻因他者的存在而得以圓滿」


——《生命》 吉野弘 



 *********************************


影像只是起點,不是終點

八八風災之後,「大我文創」的伙伴穿梭在高雄、屏東、嘉義、台東、南投等災區,陸續攝製了15支紀錄短片,將身處艱困時刻卻依然奮起的災民故事上傳至「我不只是一個人」部落格,讓台灣社會看到災民們堅韌的生命力及其展現的正面價值。

然而,「影像只是起點,不是終點」。攝製紀錄片並非「大我文創」的終極目的。透過媒體和網路的傳播,我們看到了災區與非災區、災民與非災民之間的關懷與互助。許許多多本來不認識的朋友因而結識,進而伸出友誼之手,參與了災區的重建。

同樣的事也發生在災民與災民之間……

高雄六龜的農民災後組織了產銷班,彼此交換農作心得,並互相扶持攜手面對長期存在的中間商剝削問題,只因他們在災難中深刻體認到團結的重要;住在阿里山樂野新舍組合屋的鄒族災民得知「大我雲端市集」的計劃,第一個想到的是:「能不能也把這個消息告訴來吉村的朋友?因為他們受災的情況也很嚴重…」

 六龜產銷班的農民,平均年齡超過五十,居然又回到教室上課。除了有機農作和農產加工的課程,他們還學電腦、網路,並用平日剷土的雙手寫下一篇篇農事日誌,記述下各自的生命樣態──

5月起,尹立中、張碧雲和宋建華大哥,陸續在網路上開設了個人部落格和臉書帳號,不只公開生產資訊,也把農作心得和對土地的感情分享給大家;62歲的阿甘姨,丈夫早已過世,她一個人看田,種苦瓜、種南瓜、養水鹿…能做什麼就做什麼,「這些都我自己種的,」阿甘姨的手工作坊裡擺設了一罐罐的濃縮百香果汁和她親手種的百香果,「職訓局的老師教我,我去學的,沒有加農藥喔!」

頻頻發言的阿甘姨(圖中),顯得特別有power

「以前傻傻的,種東西就是種東西,就拿去市場給人家收,價格就沒有那麼好。」八八水災之後,阿甘姨往農產加工品的製作前進,也聽從老師的指導,一改過去的慣行農法,開始學習有機栽培。

六龜產銷班班長 王坤煌

產銷班班長王坤煌經營的樹玫瑰算是獨門生意,受風災影響不大,但為了陪伴眾人開展新夢,原本只愛花卉的他不但率先跳入有機農作這個陌生領域,還免費提供自己的商場給眾農友販售農產,他說風災帶給他的深刻體悟,就是農民必須互助團結才有生路……

擅長寫毛筆字、做設計的他,把農友們製作的老山茶、有機醋一一「包裝」起來,讓它們更有賣相,「如果只做自己的,沒什麼意思」,阿坤輕描淡寫、笑笑說著。

    

王坤煌完成的「藤枝原生老山茶」包裝設計

這些災區朋友,在面臨個人最黑暗的時刻,不退反進,從小我投入大我並凝聚大我,撫慰了自己的傷痛也撫慰了別人的心。然而,災區更需要生計的重建,那是一切重建工作的物質基礎。於是,「大我文創」籌劃了「大我雲端市集」,不募款也不涉及金流物流,只希望建立一個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對口的網路平台,直接惠及雙方,也讓有心的朋友透過購買災民的產品參與災區重建,永續陪伴災民。

 今年12月,為了進一步宣傳「雲端市集」的理念,也為了讓災區的朋友們年終時能有些收益,我們將與六龜農民產銷班,以及災區的原住民朋友聯合在台北舉辦災區農特產品及手工藝品展示/品嚐會。透過這場展示活動,北部的鄉親將得以一饗災區農友與工藝家們辛苦勞動與創作的果實,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這場活動能帶來宣傳極大化的效益。畢竟,災區需要的不只是一次性的購買行動,而是永續的關懷與支持。



3月以來,

您或許已從「我不只是一個人」部落格,以及「大我文創」FB粉絲團,

認識了這些災區的朋友,

如果您曾經感動,如果您曾經佩服,

那麼,就讓我們從虛擬世界走向實體,化關懷為行動,

陪伴災區民眾一起踏上這條關乎災區、關乎台灣社會重建的互助之路!

集小我之力,創大我之福,

朋友們,請接受我們誠摯的邀請,

12月11日,遠山的呼喚

雲端市集,台北見!




•活動時間:

2010.12.11(六)10:00am ~ 16:00pm
 
•活動地點:

中正紀念堂 國家戲劇院 劇院生活廣場(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

 

>> 進入 大我雲端市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