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zka1

第一次遇見Matzka,就被他的歌聲震住。當時,我們正為第三支短片「李懷錦篇」的配樂傷腦筋。

前二支短片——「台坂體操篇」及「查馬克篇」,紀錄的主角是原住民,「飛魚雲豹音樂工團」無償義助的音樂很大程度地解決了影片配樂的難題,可是,李懷錦是個漢人,該採用什麼配樂好呢?樂海浩瀚,但我們認為適合的曲子都涉及版權問題,且價格昂貴,我們力有未逮。

於是,我們冒昧地向Matzka提出一個請求:能夠為我們攝製的短片配樂嗎?

在瞭解大我文創「我不只是一個人」系列影像的計劃之後,他沒多想,一口就答應了。而且分文未取,完全義務幫忙。

Matzka,一個排灣族的音樂工作者,與我們素不相識,只因為想替莫拉克風災的重建盡一分心力,他捲起衣袖,執起吉他,用自己家裡的錄音設備,為一個直到現在都尚未謀面的漢族災民,李懷錦,配唱了「情人的眼淚」…

一如聶魯達的「亡者」,情詩(或者情歌)貌似談情,但說的是大我之愛,是對他者的愛…

雖然「情人的眼淚」出自原住民的林班之歌,但反映的卻是無分族群的基層勞動人民的心聲…

Matzka的家鄉,台東縣金峰鄉,也是莫拉克災區,他能體會李懷錦的心情。重建,需要互助。而Matzka的發聲相挺,也說明了這場互助運動不只不應區分原、漢,還應該跨越族群與各種人為的藩籬,回到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情感。

藉由這篇短文,大我文創向Matzka致以最誠摯的謝意!


   延伸閱讀

 

MATZKA & DI HOT 官方部落格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相關影片

 

《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 3 號:李懷錦篇

 紀錄長片《相助之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