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54/4372599421_dfd20c8a06.jpg


看著林敦清,我常常回想我十四歲的時候在做什麼?我的國中生活好像只是為了考卷上的分數、月考成績的排名而煩惱,從來沒有想過假日有沒有零工可以賺點生活費,或是擔心著爺爺奶奶的身體健康,或體貼家人的辛勞,或努力用功讀書不讓家人擔心,這些都是林敦清這個孩子在十四歲的年紀已經知道要懂得去體諒的。


在拍攝林敦清的過程中,其實他是個很忙碌的孩子,尤其是他告訴我們隔天一早他要跟隔壁雜貨店的vuvu(阿嬤)上山採檳榔,問他要幾點上去,他說5點半......天啊!我們這一行人不知道多久沒有5點半起床了,林敦清這孩子卻在假日那麼早起床打工。隔天天還沒亮他就帶著我們上山,採完檳榔已經10點多了,他並沒有馬上休息,為了體貼vuvu,他去社區的菜攤買菜,回家料理煮菜等著vuvu從山上工作回來一起中飯;他在廚房忙著做菜的同時,我們一行人在車上都睡翻了!林敦清很厲害喔,他煮菜的時候是兩個爐子上放著兩個鍋子一起料理,一鍋煮湯,另一鍋炒菜,非常的熟練,而且他的手藝真的很不錯,我們三個人的飯都扒光光了。

吃完中飯他也沒休息,換了衣服,帶著我們到賓茂國小的壘球場跟著其他同學一起熱身。等董又瑋老師來了,又開始壘球隊的訓練。在球場上,我們感受到快樂自在的林敦清,他認真練習,完成每個動作,和同學嘻笑奔跑,這個時候的他,比較看得出來屬於十四歲的表情。

林敦清的話不多,常常問他問題,他都用「不知道」來回答,但是從他的眼神卻看得出來他沉穩又早熟的性格。也許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讓每個不同的生命路程有不同的成長速度,看著林敦清,我也上了一課。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03/4372601007_696ac0dee3.jpg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47/4372597059_9066115034.jpg


http://farm5.static.flickr.com/4042/4372602257_5937faa8c7.jpg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