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劉欣恆(大我文創 網路志工)

相信許多網友對《我不只是一個人》作品六號中,相助部落自助拉水管的故事印象深刻。尤其海報上那用雙手緊緊相握的相助意象,更是感動不少人。除了「相助」解決水源問題外,為了部落的孩童的就學問題,部落的經濟問題,相助部落的族人們,並沒有坐以待斃,反而積極努力開創新的可能。義賣紅藜娃娃就是他們的一個嘗試!


風災前,相助部落到處種滿有穀類中的紅寶石之稱的紅藜。紅藜種植不易,它有季節性且耐旱的特性,可做花材、釀酒、藥材、佳餚及飲料等功用。紅藜花、葉呈現浪漫美麗的紅、黃及白顏色,是族人釀造小米酒的酵母,也是魯凱族和排灣族很重要的作物。跟其他的榖物不同,它長出來的稻穗是紅色的,非常美麗,所以部落婦女也會把它拿來裝飾在頭上,甚至有時老人家將紅藜作為代表友誼的禮物,由此可知紅藜在部落生活與生產上的意義。

可能是因為季節的關係,這次我們去相助部落時,並沒有看到以前隨處可見的紅蔾,但是紅藜並沒有從此淡出族人的生活。為了替部落裡清寒家庭的孩子們募得學雜費,族人們特別請得過服裝設計大獎的陳春花女士,從紅藜中獲取創作的點子,研發、製造出多款以紅藜為名的娃娃昨為義賣的拳頭商品,希望藉由這些美麗的娃娃,將部落的精神予以延續。

年輕時曾到都市打拼的陳春花女士,本身也是相助部落的居民,因為在都市生活過,更能了解孩子們求學的辛苦。因此,在族人的請求下,她便義不容辭的設計、創作了三、四十款不同的手製紅藜娃娃。

正職是清潔婦的魯凱族婦人陳春花,曾經得過服裝設計大獎,兼差設計縫製的手工禮服,以原住民圖騰,融合時尚與傳統,不少新人趨之若鶩,她設計的紅藜娃娃,每個都獨一無二,造型精緻又可愛。

如果想要知道更多關於紅藜娃娃義賣的訊息,請至相助部落所經營的

馬古都莊園部落格:

http://makudu.blogspot.com/

更歡迎您親自走一趟美麗的相助部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wo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